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社区“万能章”治理回头看邀你反馈意见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9-20 分享:


  近年来,“社区万能章”问题凸现,增加了社区负担,妨碍了社区正常履行自治职责和协助政府开展工作职责。据统计,一个村(居)民委会年开具证明或者出具意见并加盖公章有时多达1万份,平均每天约28份。为帮助社区减负,去年以来,市民政局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摸排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印发了《中山市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和《中山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可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明确把亲属关系证明、居民身份信息证明(户籍证明)等26项证明事项纳入负面清单,并列明取消证明后的办事途径,把监护关系证明等4项证明事项纳入正面清单。

  为深化社区“万能章”治理工作,即日起,我局在中山民政微信公众号、中山市民政局官方网站(http://www.zs.gov.cn/mzj)增设“社区证明事项”回头看反馈渠道。群众遇到以下情况的,请填写《村(居)委会证明事项反馈表》向我局反映。

  一、有关职能部门仍要求群众到村(居)委会开具负面清单范围内的某些证明事项的。

  二、正负面两个清单出台后,有关职能部门未能及时修改完善有关办事指南,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的。

  三、有关职能部门仍要求群众到村(居)委会开具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但并未列入负面清单的证明事项的。

  四、有些证明事项虽有法律法规依据但已经不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或村(居)委会没有能力核实、可通过其他方式替代但仍要求开具证明事项的。

  五、认为需要反映的其他问题。

  联系电话:0760-88380883(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工作科)

  附件:

  1、关于印发《中山市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

  2、关于印发《中山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可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

  中山市民政局

  2022年9月16日






村(居)委会证明事项反馈表

姓名:         电话号码:       

所在镇(街道)及村(社区):

序号

证明名称

索要单位

所反馈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