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中山市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1-18 分享: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民政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发布政策、便民服务、回应关切,认真扎实开展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印发《中山市民政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修改完善《中山市民政局工作秘密管理制度》,编制《中山市民政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市民政局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引》《中山市民政局保密责任范围清单》,严格落实各项公开事项三审三核、保密审查、合法性审查等。建立健全网站意识形态安全和技术安全防护,通过健全机制,对信息发布审核、源头管控、日常管理等进行全面规范。2021年1-12月,通过市民政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策规范性文件6条、政务动态要闻247条、人事信息19条、公示公告139条、统计数据37条、行政执法21条、财务信息238条、“五公开”117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61条、建议提案信息33条、“开放中山”平台录入数据7539条、双公示平台公示519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

  (二)及时回应依申请公开诉求我局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公开属性和公开方式,完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闭环管理机制,规范答复口径,采用标准文本,2021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项,其中4项来自政府信息公开一体化平台,2项通过填表信函邮寄方式,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时办结,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均达100%。

  (三)加强政策解读力度按照“应解读、尽解读,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政策解读、解读材料同步整合、同步审批、同步部署。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的网上关联。采用多种形式对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利用中山民政微信号“指尖政务”优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和“政策问答”等专题专栏,运用线上微课堂、图文解读、H5、民政知识趣味问答互动小程序等形式,及时解读政策。2021年共解读政策文件12篇,其中文字解读6个,图片及其他形式解读12个。

  (四)切实发挥媒体作用及时与新闻媒体沟通,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资源,召开媒体发布会,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与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合作协调联系,全方位、多视角地宣传民政工作发展动态。今年以来,全市共上报各类民政新闻信息756篇次。其中,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南方日报》《中山日报》等主流媒体省级以上主流新闻媒体共报道我市民政工作新闻信息125篇次,政府之窗网站采用56篇,“中山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56篇,召开媒体新闻发布会1次。

  (五)完善互动回应机制主动公开回应行政区划调整、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村居换届选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帮扶、疫情防控、教育培训机构营转非等社会建设热点信息。及时规范回应网民各类留言,加强沟通、释疑解惑,切实提升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满意度及获得感。开展中山民政微信政策问答栏目,下设政策简明问答、你来问我来答、咨询服务电话、微信后台综合咨询等模块,为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依托中山市民政局政务网站、中山民政微信公众号及12345政府热线等网络服务平台及线下民政服务窗口,纵深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打造服务、公开、透明、高效、廉洁型政府。2021年1月-12月,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回应市民251次,“中山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主动回应信息396条。

  (六)强化舆情监控能力购买第三方舆情监测服务,严格落实7×24小时值班制度,通过技术+人防加强网络信息常态化管控,做好民政系统负面信息调查核实,及时掌握重要社情民意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今年以来,我局未因热点、突发事件引起舆情,信息发布引导正面及时。

  (七)深化基层领域政务公开完善市级目录制定工作,积极履行指导监督职责,设定专人定期对镇街基层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跟踪评估。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进一步细化养老和救助领域标准目录,明确公开内容和公开渠道,不断提高群众对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领域相关政策的知晓率。2021年1-12月,养老和救助领域专栏更新信息109条。

  (八)推进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印发《中山市推进“阳光村务”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村(居)委会主任为公开责任人。梳理《村(居)务公开事项清单》的5项公开大项25项公开小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在坚持以公开栏为公开主阵地的同时,积极创新村务公开方式,打造“互联网+”村务公开新平台。推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互联网站等新型公开方式,坚持每月至少动态更新2条信息内容,围绕村内重要事务和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加强党务、村务、财务往来、“三资”管理、民生救助、脱贫攻坚、工程项目等方面内容的公开,着力解决基层政务公开政策信息零散、村民自行查找较难的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  

  (九)加强执法检查政务公开制定《中山市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中山市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指引》,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民政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梳理更新8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对象、内容、方式、比例和频次等,建立了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执法检查前采用邮寄通知或网站公告形式进行公开,检查过程进行记录及拍照留档,检查结果在市民政局网站进行公示,2021年共公开“双随机、一公开”14条,有效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9

行政强制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政务公开重形式轻内容,公开内容不全面、程序不规范,工作人员意识不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协调推进,以政务公开工作为抓手,把政务公开与政府职能转变、机关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紧密结合,不断推动民政系统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

  (一)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提升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做好网站监测、安全维护等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自查整改力度,定期对过往信息进行梳理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堵塞漏洞。

  (二)健全培训机制。将信息公开作为党员干部能力建设重要一门课,加大党员干部职工信息公开培训力度,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三)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好政务新媒体作用,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升新媒体的总体服务水平。用“接地气”的方式及时推送民生政策,让政务新媒体成为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重要载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中山市民政局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