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党建共建聚合力,政保银携手送政策——我市成功举办重点企业海外贸易与投资政策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28 分享:

  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11月22日下午,中山市金融工作局、中山市商务局、中山市税务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山监管分局会同中国信保中山营业部、工商银行中山分行在翠亨新区科技金融新城共同举办了以“携金融服务实体,政保银党建共建促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海外贸易与投资政策宣讲活动。活动吸引了明阳集团、大洋电机、长青集团、联合光电、奥马电器等一批外向型重点企业一百多名代表参加。

  政策宣讲前,活动主、承办单位相关领导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研讨,并明确了进一步加强党建共建,以党建搭平台,共同携手服务好企业的思路。

  政策宣讲活动中,中国信保国别风险研究中心研究二处处长、经济学博士赵旸作《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及重点国家风险分析与展望》主题演讲;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中山市商务局、中山市税务局、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代表围绕海外贸易及投资相关政策、产品、服务进行全面、细致讲解。现场气氛活跃,企业反响热烈。

  中山是传统的外贸强市,外贸企业为稳住中山经济大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深入挖掘外贸企业出口增量及存量,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和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通过“量企定策”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同时,全市金融系统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紧贴外贸企业成本上升较快、订单不足、出口压力增大、出口风险上升等现状,不断创新外贸金融服务产品,全力满足市场需求,在助力我市外贸企业破局突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山辖区外贸企业贷款稳步增长、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有力地支持了本市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走出去”。截至今年10月末,辖区银行外贸企业贷款余额超700亿元,同比增长近30%;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超640亿元,同比增长近10%。

  活动举办单位一致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各自专业、服务等优势,创新做法,携手同行,为外贸企业开拓市场保驾护航。与会企业纷纷表示,将加强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的沟通联动,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和金融工具,提升规避风险、降本增效的能力,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中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