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协同联动破难题 金融惠企绘新景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03 分享:

  近年来,市金融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山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山监管分局等部门,以党建聚合力,协同破解信贷资源结构性失衡等难题,推动金融惠企走深走实,形成了企业融资可获得性不断提升、融资成本不断下降、信贷资金加速向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聚集等良好局面,为促进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一、加强组织协同,把好金融资源统筹“方向盘”

  (一)坚持以党建促协同。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山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山监管分局等部门开展党建共建,以共建聚合力,积极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和履行行业管理职责,既错位发力,又密切配合,推动银行机构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领域的信贷资金投放力度,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充足“活水”。今年以来新增贷款近四成投向制造业领域。建立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机制,组织银企对接、挂点联系服务镇街、调查研究、金融机构座谈等系列活动,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年内已联合组织房地产、外贸、乡村振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预制菜等领域融资对接活动,将契合实体经济发展实际的金融政策直接送达一线。

  (二)坚持统筹联动。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山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监测机制,向上积极争取资源支持,共同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聚焦资源。联合分类分层对接行业发展金融需求,并通过搭建“对接平台”、建立“问题清单销账”机制等方式,通过资源互通有无、制度相互衔接,系统协调金融资源,及时满足重点行业企业合理信贷需求。截至2023年8月末,中山地区银行机构投向制造业领域贷款余额1777.82亿元、高技术产业贷款余额499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542.1亿元、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169.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4%、37.46%、106.96%、106.96%。

  二、加强机制协同,找准金融惠企“关键点”

  (一)加强财政金融协同。推动财政金融协同发力,联合多部门制定或修订农业“政银保”“助保贷”“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数字贷”“工改贷”“过桥贷”等政策,通过设立政府专项资金池、建立贷款贴息、建立政府+银行或政府+银行+保险(担保)融资风险补偿等机制,将有限的财力向我市重点领域或行业聚焦,专项用于支持符合我市重点产业发展、不同成长阶段的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其中,专项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转贷难题的“过桥贷”政策,现已成为全省同类政策中资金池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使用成本最低、申请额度最高的政策,累计为企业解决短期周转资金超1000亿元。

  (二)加强金融创新协同。联合出台《金融支持“制造业当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政策,为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提供方向指引和政策支撑,先后在绿色金融、拓展质押品范围等领域落地多项全国、全省首创、首笔金融产品或业务模式。联合搭建政银企交流对接平台、成立首贷中心、运用大数据技术筛选首贷企业名单,引导银行主动精准服务、举办多元化银企对接会等,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暖心、贴心金融服务。联合组织11家银行机构开展公共数据赋能小微企业融资探索创新工作,利用政务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用“数字政府+金融科技”方式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已推动5家银行机构建立6个模型,助力600多家企业获得贷款近亿元。

  三、加强行动协同,打好金融降本增效“组合拳”

  (一)实施普惠金融惠企行动。联合印发《中山市普惠金融“稳主体、增信贷、扩覆盖、降成本”行动方案》等政策,多部门联合引导金融机构错位发展,持续规范普惠金融展业环境,推动利率自律机制约束作用充分发挥、银行机构贷款利率不断下行。近两年我市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均长期保持在珠三角最低层级。2023年8月辖内银行机构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68%,较2021年1月下降88个BP。

  (二)开展减费让利专项行动。联合组织辖内金融机构全力落实《广东省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工作方案》,督导金融机构主动作为,针对不同信贷产品实施差异化定价,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减免开户费、账户管理费、手续费等方式切实降低小微企业成本。自2021年9月组织银行实施减费让利行动以来,至2023年8月末,中山金融机构共为126.02万家(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了支付手续费的减免,减免金额超1.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