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山市金融工作局关于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26 分享:



2023年,中山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八个坚持的基本要义,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88”行动工作部署落实好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根本任务,写好新时代金融五篇大文章,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流向我市实体经济领域,助力金融稳定健康发展,为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2023年金融业运行情况

1-12月,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08.81亿元,同比增长8.47%,占GDP比重8.00%,同比增加0.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GDP增长0.641个百分点。1-12月全市金融业纳税总额32.56亿元(全口径),同比下降2.35%,金融业纳税市级收入12.70亿元,同比上升0.05%

银行业方面,全市共有银行机构30家。截至12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9,044.94亿元,同比增长9.51%,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8,604.66亿元,同比增长11.28%。本外币贷款余额7,812.37亿元,同比增长10.73%,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7,503.54亿元,同比增长10.24%

证券期货业方面,全市共有证券期货机构54家,境内外上市公司3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8家。1-12月,证券交易额18,752.42亿元,同比增长0.48%;期货交易额1,540.55亿元,同比增长8.88%

保险业方面,全市共有保险机构64家。1-12月保费收入258.35亿元,同比增长13.54%2023年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0.97万亿元,同比增长12.97%,赔付支出75.36亿元,同比增长26.33%

地方金融行业方面,全市正常经营的法人地方金融组织36家,其中小额贷款公司11家,融资担保公司6家,典当行18家,融资租赁公司1家。1-12月,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金额2.83亿元,同比下降28.60%;融资担保公司累计融资担保业务发生额18.70亿元,同比增长1.54%;典当行累计典当总额10.71亿元,同比增长5.04%;截至12月末,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性租赁资产总额0.7亿元,同比增长30.78%

二、2023年重要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

(一)紧扣思想政治建设,交出党业融合答卷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抓实主题教育,注重学习成果转化,落实为民办实事,加强建章立制和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认真组织开展第一议题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充分依托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课等形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强化廉政建设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以建立负面清单形式,点对点制定和细化防范措施,持之以恒绷紧纪律之弦。切实抓好审计巡察对照整改落实,紧盯经济责任审计、省委巡视和十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用巡察整改成果提升工作效能。三是强化内部管理。印发《中山市金融工作局制度汇编》,建立完善51项内部管理和28项业务规定制度。制定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分类梳理局各类业务档案,确保业务工作有章可循强化法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推进法治中山建设,切实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强化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工作责任制,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安全工作汇报并进行分析研判推进平安中山建设,筑牢安全防线。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我局保密工作情况完善工作措施。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年未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强化信访工作组织修订《市金融局信访工作管理办法》,制定《市金融局信访事项办理指引》提高信访事项办理水平。针对涉众金融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局主要负责同志扛牢责任,带头包案,积极推进信访事件解决陈案化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紧扣供给与保障,交出金融要素赋能答卷

一是建立多元化银企对接平台向金融机构推送优质企业名单举办7场专题融资服务会议,实现制造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金融供给广覆盖、低成本、便捷化。截至12月末,全市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48%,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74%,均在珠三角地市处于较低层级。二是拓展大湾区建设金融供给渠道。协同中央驻我市金融管理部门落地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港澳居民购房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港澳车险在中山等效先认,推广港澳居民跨境购买商品房预售款核查新模式。三是优化房地产金融服务。推动我市成为全省率先调整非限购区首套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的4个地市之一,全省率先取消首套房个人住房利率下限的8个地市之一,全省首个落实住建部、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认房不认贷政策的地级城市。四是健全百千万工程金融供给体系。出台金融支持百千万工程相关政策,在全省率先成立百千万工程金融工作专班。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创设145个乡村振兴信贷产品,创新落地中山首单水稻种植完全成本保险、古树名木保护救治保险等截至12月末,涉农贷款余额716.02亿元,同比增长30.33%,政策性农房保险首次在镇街实现100%覆盖。五是加大产业支持力度。制定金融支持制造业当家三年行动方案,为企业提供多维度金融服务,截至12月末,制造业领域贷款余额1,778.11亿元,同比增长13.41%,新增贷款近成投向制造业领域。六是财政金融协同发力。修订过桥贷政策,将政策适用对象由企业扩大至各类实体经济组织,为资金困难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续贷支持。1-12月办理过桥融资贷款126.60亿元,节省财务成本超亿元,成为省同类政策中资金池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使用成本最低、申请额度最高的地市。加大助保贷推广力度,1-12月为371家企业办理助保贷贷款18.91亿元。

(三)紧扣服务与合作,交出发展利用资本市场答卷

一是优化上市融资服务落实上市扶持政策,发放企业上市扶持专项资金1400万元。优化后备企业培育,开展常态化上市辅导培训14次。组织召开协调会15次,一企一策解决企业改制上市过程难点问题。全年新增明阳电气、岭南股份2家上市公司。二是丰富资本服务供给。加强与证券交易所合作,推动深交所中山服务基地正式揭牌运营;深化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业务交流,新增7家“专精特新”专板展示企业;与优质券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召开重点合作券商工作座谈会积极推进国有企业、镇属企业发行债券通过资本市场新增直接融资35亿元。三是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鼓励上市公司运用再融资手段做强做实主营业务,推动3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发行债券等融资超13亿元;持续做好上市公司服务,促进上市企业提质增效,15家上市公司入选“2023广东企业500强”榜单。四是促进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出台私募投资企业综合研判会商机制,优化私募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服务,吸引优质资本落户,24私募基金先后落地运营,全市股权投资基金115支,资金规模合计超400亿元。推动全市首家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企业正式落地。搭建私募基金与企业交流合作平台,组织举办投融资路演活动4

(四)紧扣改革与创新,交出金融发展动能新答卷

一是探索绿色金融创新模式。推动银行机构在全省率先建设绿色低碳金融实验室,建立银行服务企业绿色专项工作机制,成为中山唯一入选广东省自贸区联动发展区首批制度创新案例。截至12月末,绿色金融贷款余额735.08亿元,同比增长67.10%二是构建首贷全链条服务体系。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山市分行创新金融与税收数据对碰模式,组织银行机构持续深入开展首贷拓展专项行动,将金融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为近3300户有信贷需求的首贷户送去金融活水超过77亿元。三是探索公共数据赋能企业融资创新模式。印发《公共数据赋能中小企业融资探索创新试点工作指引(试行)》,组织10家银行机构参与试点工作,依托公共数据提升企业融资画像精准度,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性。已助力600多家企业获得贷款近12亿元。四是探索助力镇街盘活闲置资产创新模式。协调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通过融资+“融智的方式支持镇街整合、盘活闲置资产,助力板芙镇公共停车泊位经营权盘活项目成为省内首笔镇级资产盘活项目。

(五)紧扣监管与安全,交出金融生态优化新答卷

一是完善机制建设建立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监测预警机制,优化地方金融风险监测平台运行机制,风险监测端口前移至各镇街,制定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分级处置规程,闭环管控风险。二是强化地方金融组织监管。落实扶优限劣,减量提质监管导向,以年审评级为抓手,按照分级分类监管要求,有序开展行政检查和现场核查,强化金融监管,引导地方金融组织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三是聚焦重点难点化解风险。紧盯养老、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推进涉众金融领域涉稳风险防范化解。将全市非法集资举报电话统一并入“12345服务热线,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四是营造良好宣传氛围。着力打造金融宣传品牌,横纵联动部门、镇街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围绕金融理财产品选择及风险识别、防范识别非法集资、反洗钱等主题,开展6期全民金融素养提升系列宣传组织2认准正规地方金融组织 抵制非法放贷机构套路系列宣传活动,营造良好防非宣传氛围。

三、2024年市金融局工作计划

2024年,市金融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保证原有机制有效运转、工作平稳衔接。在推进机构改革的同时,有效推进风险防范和金融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确保机构改革和各项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机构改革新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业融合发展,将党建与金融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持之以恒抓好纠四风工作。二是进一步筑牢领域安全防线定期开展领域形势分析研判,防范化解风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干部队伍法律素养,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完善内部管理和业务规定制度扎实推进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规范化水平。四是高度重视金融领域突出矛盾纠纷,及时主动做好调解处理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推进金融领域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

(二)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结合中山实际推动跨境金融投贷联动等工作,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多元金融资源。二是聚焦百千万工程拓展金融供给。推动全市金融机构围绕我市强镇兴村1388”行动、乡村振兴、绿美中山生态建设、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发展持续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多措并举拓展供给渠道。三是进一步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推动金融机构围绕企业绿色转型、数字化转型等领域持续加大探索创新力度,不断探索拓展金融供给渠道、降低企业升级转型的金融供给成本的创新做法。

(三)利用资本市场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优质企业上市上板。围绕提高直接融资规模的战略任务,用好上市扶持政策,加强上市辅导和协调服务,联动专业机构为企业资本运作提供专业支持。二是致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引导上市公司提升内部治理规范水平,鼓励上市公司运用股权、债权等工具进行再融资,通过并购重组提质增效,实现转型升级、做优做强。三是支持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健康发展。按照市场化原则,引导更多资金供给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发展。

(四)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

一是进一步完善监测机制和处置机制,形成有风险必有处置闭环,实现金融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二是强化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按照分级分类监管要求引导地方金融组织依法依规经营,净化金融生态。三是持续营造良好宣传氛围,积极构筑多层次宣传阵地,向社会公众广泛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引导群众积极举报非法集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