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3年市金融局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27 分享:


2023年,市金融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作风建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推进发展利用资本市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上继续谋思路、谋突破、谋方向、谋对策,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作风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金融业务发展为立足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把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中山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行动。一是进一步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建为统领,加强第一议题学习,引导全体人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意识形态、国家安全、保密、网络安全等领域安全防线。二是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聚焦金融发展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继续完善内控制度建设,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大力开展廉政教育,把日常指导与严管厚爱有机结合,坚定不移守好廉政建设底线。三是进一步激活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运用好考核指挥棒,结合人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激励约束,坚持用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发展体现担当负责、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不断转变队伍思想作风,打造一支奋进担当、执行有力的高素质中山金融队伍。

继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坚持以强基建、增制造、稳地产、促消费、扩小微、拓绿金为切入点,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是强化重点领域金融支持。重点围绕工改、交通建设、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房地产、居民消费、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综合性、精准化金融服务,引导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满足各主体合理融资需求。二是强化多元化投贷联动业务模式探索力度,加大业务拓展,以投促贷、以贷促投,促进优质项目落地发展,支持我市产业强链补链三是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优化政银企融资对接服务模式,多形式、多举措促进银企深度合作。探索首贷企业全链条金融服务机制,稳步增加小微企业信贷供给和综合服务保障,为企业发展提速提供系统化金融支撑。四是强化金融科技发展,不断拓宽信息数据在信贷领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通过科技赋能、数字赋能提升企业融资可得性和便捷度五是强化绿色金融创新力度,继续推动金融机构加强绿色金融探索创新以转型金融支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大力推进发展利用资本市场体系

坚持以提高我市企业直接融资规模为着力点,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推动产业升级发展一是服务企业家团队优化营商环境。抓住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机遇,加强与三大证券交易所的交流合作搭建资本市场服务体系为企业家提供专业化指导和个性化咨询二是服务上市公提升发展质量。引导上市公司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支持上市公司运用融资工具优化融资结构支持企业把握并购重组注册制改革机遇,大力实施并购重组服务上市公司增资扩产扎根中山做大做强。服务后备企业推动上市挂牌积极落实上市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建立常态化培训路演机制,拓展合作券商丰富资本服务供给推动镇街建立企业上市服务小分队,市镇合力促进后备企业改制上市,推动企业上市上板。服务私募投资企业优化登记管理,提升投资机构设立、运营便利度,吸引优质私募投资机构落户中山,推动私募投资机构健康发展。服务投融资探索资本互联互通。支持西湾科创投融中心建设,为翠亨新区参与珠江口黄金内湾一体化发展示范窗口建设提供金融支撑。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坚持以监管中服务、服务中监管的融合理念为结合点,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大局。一是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行业主(监管)部门、各镇街开展风险监测预警,协助镇街提升风险监测预警水平。推动可疑资金预警监测机制建立,强化信息搜集研判,对监测的风险弱信号及时做好线索核查,防止苗头性事件升级蔓延。二是构建资源共享、联防联治的金融风险处置体系。推动处非工作纳入全市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发挥基层自治组织的作用。加大处非举报奖励宣传力度,强化线上监测与线下群防群治联动。加强与政法委、公安、网信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同配合,加大重点领域风险管理,摸清风险底数,运用法治方式稳妥处置风险案件,推动陈案稳妥化解。三是构建公正有效、智慧高效的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体系,组织开展对地方金融组织的非现场核查和现场检查,跟进合规经营情况,引导合法注册地方金融组织健康发展,打击无牌无证经营等非法金融乱象,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