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市金融局2016年工作情况及2017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市金融局 发布日期:2017-02-28 分享:

2016年,市金融局紧紧围绕金融去杠杆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加强区域金融风险防范力度,全市金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金融业运行情况

2016年,我市金融业快速稳健发展,存贷款增速保持平稳,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显著提高,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形成,金融市场功能逐步完善,金融业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金融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银行业发展提速,截至201612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367.09亿元,同比增长16.33%;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031 亿元,同比增长14.91%。受大环境的影响,证券期货业发展趋紧,全年证券成交额11572.96亿元,同比下降41.72%,期货成交额2939.16亿元,同比下降25.56%。保险业持续快增,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56.12亿元,同比增长37.15%。受银行业授信政策放松的影响,作为补充的新兴金融业态业务呈逐步收缩态势,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28.65亿元,同比下降28.8%。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担保余额18.81亿元,同比下降12.43%。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正逐步成为新常态。全市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年内新增33家,累计78家,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额累计超过560亿元。

金融业作为产业发展迅速,金融业增加值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80.2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分别比地区生产总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速高3.81.8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5.63%12.37%,比上年分别上升0.320.16个百分点,金融业已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和服务业的重点产业。

二、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多措并举,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开展金融创新,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放。建立融资性担保业务风险补偿机制,建立了帮助企业“过桥融资”的15亿专项资金池;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帮助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支持。推进众创金融街建设,举办各类路演、论坛活动累计30场,支持创新、创业的新兴金融业态聚集效应初步显现。推广使用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有效地推动了我市普惠金融的信息化进程。目前,该系统的微信版正式开通,更符合群众的信息系统使用习惯。

(二)多层次发展“资本中山”,推动企业直接融资。2016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金融局协同相关部门、各镇区落实促进企业上市政策措施,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股权融资、降低信贷杠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乐心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增至26家;诺斯贝尔、鸿宝科技、紫丁香等31家企业成功新三板挂牌,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52家。此外,累计共有200家企业进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天津股权交易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区域股权交易平台挂牌。

(三)努力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开展风险排查清理,保持对非法集资的高压态势。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做好案件处置,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建立网络监测预警平台,提升对非法集资的防范能力。

(四)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工作

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制定并组织实施《中山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行动计划(20162018年)》 ,确保金融机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确保金融行业安全平稳运行。确保金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

三、2017年工作计划

(一)推动金融创新工作,服务中山经济发展

一是推动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发挥财政杠杆放大作用,支持我市创新型企业和有前景小微企业的银行融资工作。二是继续深化“助保贷”工作,继续落实《中山市小微企业上规上限融资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推动银行开展助保贷业务,助推更多企业发展上规上限。三是积极推进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融资政策,督促银行机构充分发挥支持企业融资专项扶持资金的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过桥融资”难题,降低“过桥融资”成本。四是强化我市众创金融街的运营管理,促进入驻金融机构、新型类金融企业发挥支持企业融资工作。五是继续推进普惠金融工作,完善村(社区)金融服务环境。

(二)加快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

一是深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二是致力畅通多渠道直接融资。三是引导创业投资行业加快发展。四是加强资本市场服务平台建设。五是加强证券和保险行业协调服务工作。

(三)着力防范金融风险,切实维护地区金融稳定。

一是继续保持对非法集资的高压态势。二是进一步推进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三是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四)加大力度继续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工作。

 

中山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

201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