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市镇同心凝聚合力,镇主要领导带队走访市有关部门对接交流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2-27 分享:

人勤春早功不负,奋楫笃行启新程。为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中山西现代化湾区名镇,近日,镇党委书记李翔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金哲带队走访市有关部门,就相关工作开展进行深入交流,寻求指导支持。






图片

图片


在市投促局,李翔宇对市招商指挥部、市投促局一直以来对横栏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并重点围绕项目进度、项目储备、土地整备等方面介绍了横栏过去一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


图片


市政协副主席、市招商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冯金怡和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勃对我镇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我镇提出的请求支持事项作出了积极回应。他们表示,今年将持续关注横栏、支持横栏,加强与横栏招商业务沟通交流、以更大力度帮助协调解决有关具体问题,助推横栏重点项目提速提效建设。

李翔宇表示,2024年横栏镇将牢牢把握深中通道历史机遇,瞄准深圳“20+8”产业集群精准招商,招引落地一批优质项目。恳请市局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横栏发展,多到横栏调研指导,在招商引资工作上为横栏支招把脉,共同推动我镇高质量发展。


图片

在市科技局,李翔宇感谢市科技局一直以来对横栏科技创新工作的大力指导及支持,并介绍了2023年以来横栏科技工作举措及成效、2024年工作安排。


中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施焕东对横栏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横栏有着良好的创新氛围以及研发转化基础,全镇要始终把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推动企业树立科技创新意识,加大科研投入,加快转型升级。

李翔宇表示,2024年横栏将坚持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让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推动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争2024年R&D投入增长15%以上。同时,恳请市局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横栏科技创新发展,在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指导申报科技创新示范试点予以指导和支持。


图片

在市统计局,李翔宇汇报了横栏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在市统计局指导下,重点经济指标完成和全镇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的情况,并对市统计局长期以来对横栏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图片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全晖表示,近年来横栏发展势头强劲,今后市统计局将结合工作职能继续加强与横栏的工作联系,指导和支持横栏统计部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助力横栏“百千万工程”和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横栏今年要重点抓好“五经普”工作,全面摸清发展状况、精准把脉经济走势,有效服务宏观决策。也要注重统计队伍建设,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确保队伍稳定,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精湛、廉洁高效、作风优良的统计铁军。

李翔宇表示,横栏将切实做好统计各项工作,特别是通过经济普查,进一步摸清全镇经济总量和优化产业结构,为横栏打造中山西现代化湾区民镇起好步、开好局奠定良好基础。并恳请市统计局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横栏,在助推横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给予智慧和力量。


图片

在市工信局,李翔宇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长期以来对横栏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针对小升规培育、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简要汇报,就遇到的堵点难点进行了充分沟通,积极争取工作支持。


图片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伟强对横栏过去一年在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上的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横栏接下来要落实好以下工作,抓好工业投资,提升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链优化升级,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找准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向,提升制造业竞争实力。加大企业数字化改造引导。推进企业结构性调整,助力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李翔宇表示,过去一年,全镇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各项经济指标稳健向好,新的一年,横栏将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坚定信心、锚定目标、攻坚克难,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夯实基础。李翔宇还分析了我镇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科技创新能力差,产品附加值、品牌效应低,数字化智能化起步慢、转型深度不够等阻碍经济高质量的问题,希望得到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


图片

在市农业农村局,李翔宇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十大农业产业发展平台规划、典型村选树培育、花木产业大会筹备等工作进行汇报,双方开展深入座谈交流。


会议指出,要充分利用“点状供地”、设施农业等政策盘活各类土地资源,及时与市自然资源、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沟通对接,确保西江大堤的堤外滩涂用地合法合规使用。要与古镇镇保持密切沟通对接,抓紧制定2024年花木产业发展平台总体规划。要谋划部署2024年花木产业大会筹备工作,计划在横栏镇设置室外场、古镇镇设置室内场,通过光影结合等技术,多措并举提升办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引导横栏花农从工程苗木产销为主转向家居苗木产销为主。要积极向全市推广横栏花木,抓紧制作横栏花木采购指南,重点围绕乡村绿化指定的20种苗木进行推介引导全市绿化工程优先考虑采购横栏苗木。要规范横栏花木场看护房改造建设,争取向省农业农村厅申报创建省设施农业用房试点。

李翔宇表示,横栏镇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再造一个新中山”决策部署,奋力推动横栏各项事业争一流、创一流,努力建设活力、生态、宜居、美丽、幸福横栏


图片

在市侨联,李翔宇对去年我镇的侨联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全力争取市侨联对我镇扩校兴学工作的支持。


图片


市侨联主席刘志巍建议我镇借鉴珠海市香洲区通过潮人海外联谊会筹集近亿元资金筹建潮联学校的先进经验,进一步细分筹款子项目,整理出台激励措施,最大限度发动社会团体、民营企业、海外乡亲、地方乡贤捐资助学。同时,市侨联将积极协助我镇开展扩校兴学慈善筹款工作,在横栏中学筹建“侨爱林”,尽最大的努力发动侨胞侨眷侨属参与筹款。


图片

图片


在市“工改”办,双方对我镇三沙工业园改造项目进行了讨论交流,针对项目的合作模式、招商引资、用地手续报批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工改指挥部陈晖东主任对我镇工改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工改指挥部将会积极协调市相关部门与科室,协助我镇加快推进三沙项目改造工作。


接下来,横栏镇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加强市镇沟通协作,凝聚合力,为打造中山西现代化湾区名镇开好局,起好步,为中山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横栏力量。






镇领导陈华添、赵国明、陈子慰、曾乃宗参加走访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