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百千万工程(71)|横栏镇推动特色活动与长者饭堂有机联结,为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注入新动能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1-23 分享:

“这个黄豆焖排骨焖得刚刚好,黄豆软而不烂,排骨稍稍嗦一下就脱骨了,太绝了!”黄婆婆是长者饭堂的老顾客了,她说长者饭堂升级建设为香山长者饭堂后菜品更丰富了,味道把控得也十分得当,口味非常适合老年人,干净又卫生。现在提前去饭堂还能参加很多好玩的活动,天天都巴不得起床就出发。


图片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聚焦解决“老有所养”问题,横栏镇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传承、健康养生课程等特色活动与长者饭堂有机联结,延伸饭堂功能,为老人搭建融合交流的平台,打造更方便可及、更经济实惠、更营养健康、更安全可靠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助力推进“百千万工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站式服务体验,服务参与度高
图片

横栏镇积极探索更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供给模式,着力解决长者饭堂服务单一、对象就餐意愿不强等问题。一方面,充分发挥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统筹协调作用,通过调整活动时长、灵活活动方式、打造特色活动三联措施,为长者量身定制“玩乐、就餐、社交”一站式服务体验,避免因服务接合不当,对象享受养老服务不连贯、不到位的情况。


图片


另一方面,强化助餐服务的普惠性,通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大慈善兜底力度,打造“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出一点”的助餐模式,为就餐长者争取更多优惠。坚持荤素搭配,少油少盐为原则,倾情推出10元套餐和7元套餐。横栏镇户籍70岁或以上长者优惠力度更大,在套餐优惠价上再减3元。努力营造香山长者饭堂有得玩、有得吃,贴心、可靠、实惠的良好形象,为广大长者提供更高质量的综合性养老服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多元特色活动,服务吸引力大
图片

横栏镇着力打造特色养老活动品牌,通过整合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香山长者饭堂资源,补齐活动互动性、趣味性不足的短板,以非遗手创、律动瑜伽、特色花艺、认知游戏、曲艺舞艺等兴趣课堂为突破口,引入幼儿园的教育理念为老人创造与众不同的养老环境。


图片


通过设计各种新奇的游戏、系列课程,让老年人体验年轻人的生活,学习如何与社会接轨,找回好奇心与探索欲,重新感知友谊和快乐,从根源上培植长者对参与特色活动的积极态度,更好满足对象社交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切实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图片

接下来,横栏镇将进一步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逐步形成“兜底供养有保障、普惠养老能满足”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老年人托起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