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治水攻坚|巡河不松懈,护好水生态!横栏镇主要领导率队开展巡河治水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1-15 分享:

1月14日,镇党委书记李翔宇率队到横栏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森树河和三沙正涌开展巡河治水工作。




图片


▲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展开讨论分析



在森树河和三沙正涌,李翔宇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未达标水体、农污等工程推进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工程进度和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图片


▲实地检查三沙正涌的河道环境,以及三沙村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建设情况




李翔宇充分肯定了镇治水专班、施工方和相关村社区推进治水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水污染治理是民心工程,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要切实担负使命责任,全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

一要高质量推进河长制工作,切实提高河涌治理和管护水平,加强日常巡查,落实河道保洁长效管理,严格落实污染源头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共同守护河涌的生态环境。

二要坚持水岸同治,抓好河道岸线生态保护,打造具横栏特色河岸生态廊道,为群众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亲水环境。

三要结合施工实际,严把占道施工审批关,强化施工过程监管,分清重难点,做好任务分解表,按时间节点将难点逐个攻坚,争取早日完工。


四要结合“百千万工程”的推进实施,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依法整治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目前,森树河未达标6.39公里管网建设已完工并通水,三沙正涌15.924公里未达标管网建设已基本完工。


图片

▲三沙正涌未达标管网建设施工过程


2023年,横栏镇现状污水管网清淤检测近39公里,新建污水管网超过141公里,新增通水管网长度超过21公里,未达标水体整治项目进展在同批次完成招标项目中处第一梯队。此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市面源治理、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等年度任务顺利完成,厂区雨污分流改造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内河涌水质指数CWQI值8.6011,同比改善32.43%,水质改善幅度排名全市第四。2023年第四季度,劣Ⅴ类水质河涌同比减少6条,黑臭河涌同比减少8条,基本消除重度黑臭河涌。


图片






在横栏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李翔宇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工程建设进度以及未来规划的详细介绍,了解目前工程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图片

▲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工程建设进度及未来规划的详细介绍



李翔宇充分肯定了镇治水专班及施工方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的决心和态度,强调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好工程的质量关,务必做人民满意的民生工程。

一要利用好工程的上盖空间,认真做好规划设计工作,考虑好安全问题及未来对群众开放后的便民性,服务好群众。

二要规划好预留地的利用方向,考虑配套一些停车场等便民利民的公共设施,更大程度地发挥民生工程应有的积极作用。

三要完善好绿化美化工作,充分利用好整体的空间结构,将工程打造成“地上体育公园,室内休闲花园”的产学研结合文旅路径的重要点位,成为群众便民健身的好去处。


四要宣传好三期工作的建设进度,让群众有感知,有效形成群众监督,为自我加压,自觉接受多方监督,做一流工程,做人民满意的工程。


图片

▲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横栏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上盖空间建设设想,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截至2024年1月14日,横栏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总进度为86%。一体化箱体处理池已完成所有结构施工,正在进行屋面板和设备安装,计划1月份进行池体闭水试验,3月份完成设备安装并进行试运行。综合楼及相关配套已经完成二层楼板施工,计划1月底完成屋面封顶。进厂主干管已完成进厂主干管234米顶管施工,剩余15米顶管计划下周完成。


图片

▲截至2024年1月14日,建设进度情况航拍


横栏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处理规模为5万m³/d,建设形式为半地埋式,工程内容包括:一体化半地埋箱体1座、综合楼1座及DN1350进场主干管约261米。工艺采用传统巴德福曝气+二沉池+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滤池处理工艺。


图片

▲横栏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效果图


纳污范围主要包括茂辉工业区、三沙片区、五六沙片区和四沙片区大部分区域,服务面积约14平方公里。三沙正涌、进洪河、低沙河等一批重点河涌的污水需要截流到三期污水处理厂。




副镇长谭浩彪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