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创新工业园区+公园香山书房——横栏镇永兴公园香山书房正式揭牌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12-29 分享:

“花香溢四季,书香沁人生”。近年来,悄然兴起的香山书房为喜欢读书的人提供了一个好去处,每天都有无数读者在此坐在窗前静静阅读。香山书房作为一个文化重要载体和知识传播中心,承载了人类文明的智慧,是一个培养人才、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场所。


图片

为推动中山“香山书房”新型文化阅读空间的建设、服务和管理持续发展,拓展市民阅读场景,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彰显城市文化特质,更好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动中山共享型纵横结构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及中山纪念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12月28日上午,横栏镇永兴公园香山书房完成改造升级并举办揭牌仪式。


图片


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发展科科长郑南生,中山纪念图书馆副馆长赵嘉俊,横栏镇党委副书记侯志鹏,横栏镇党委委员叶剑荣,横栏镇党委委员赵国明,中山市个私协会横栏分会会长冯键权,相关部门负责人、镇人大代表法制小组成员、横栏镇各村(社区)宣传委员以及农家书屋管理员出席揭牌仪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叶剑荣表示,永兴公园香山书房从外立面设计建造到内在氛围布置,经过探索创新模式,历时四月打造,学习市级先进经验、协调多方努力,终于向市民群众展示打造出横栏镇第一家政企合作的香山书房,第一个工业园区和公园结合的香山书房,第一个小公园里的香山书房。希望运营商用情运营、精心管理,不断提高横栏镇永兴公园香山书房的品质和提升阅读便利性,让这家工业公园书房成为周边工业园区市民群众日常阅读的公共文化场所,进一步打造成横栏镇新标杆。我们将继续争取市级部门资源,支持横栏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在群众及人大代表的监督下共建共享,共同提升横栏书香阅读氛围。下阶段,镇党委、镇政府将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公共文化需求、结合横栏特色产业资源,建设更多更有特色的香山书房。


图片

赵嘉俊表示,横栏镇永兴公园香山书房有两点“小”。第一不要小看它的面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书房内设备配套、服务完善。第二不要小看它的作用,永兴公园香山书房的新型阅读文化空间与传统公共文化空间的区别在于它有更多的可能性,可以黏连各行各业公共服务领域的一些社会事务,它是一个雅致的休闲空间也是品质化的学习空间更是社交的空间。希望运营方在后续运营管理过程中坚持公益性为主、商业配套为辅。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取得平衡,用心经营,久久为功,结下硕果。有关部门要加强书房运营管理,为书房搭建更大平台、导入更多资源,共建共享香山书房文化成果。





永兴公园香山书房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被纳入“横栏镇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工作”之一。该项目作为我镇文化类公共资源有偿使用试点项目,将以书房书吧融合的运营模式,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建设运营公共文化资源新模式。不仅对永兴公园香山书房内外部环境进行升级改造,还完成了香山书房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同时对永兴公园香山书房和五沙村香山书房两家书房进行技术系统升级,新增图书13000多册,新增人脸识别、电子读者证、身份证三方式进馆的数字化门禁、数字阅读资源点播、数字化实时监控设备、借还设备实现数字化控制,香山书房智能化程度有效提升。

图片

同日上午,永兴公园香山书房举办由中山纪念图书馆主办的“创意阅读——绘本戏剧零距离”亲子阅读活动, 横栏崇德幼儿园13对亲子家庭参与,现场“文化兴城 书香横栏”全民阅读文化氛围浓烈。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阶段,横栏镇将继续结合“百千万工程”,以文化兴城之“笔”绘乡村振兴“蓝图”。以保障乡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宗旨,加强乡村文化阵地管理、文化活动策划组织、文艺队伍建设、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传承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横栏乡村文化建设,满足横栏镇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