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全国人大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交流视频会议|横栏镇人大通过视频作经验交流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12-25 分享:

12月18日至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有关单位分组召开6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交流视频会议。12月20日,横栏镇人大作为全省唯一的镇级人大在此次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副主任傅文杰对横栏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创新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中山市创设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工作很有特色。




图片




2019年以来,横栏镇人大以全面推进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以人民为中心,以代表为主体,坚持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原则,通过项目征集、监督落实、评价成效、深度宣传等措施,推动决策和民意精准对接,扎实推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落地见效。

图片



项目征集“集民意”

依托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进企业、进村居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广泛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镇人大主席团根据群众意见建议,梳理出重点民生项目提交镇政府,由其对项目进行分类、筛选、整理和调研论证后,结合网上全民投票结果,经镇党委会议研究确定高质量备选项目,再交由人大代表票决选定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使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更好地反映人民意愿,回应社会关切。




监督落实“抓闭环”

将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纳入人大年度监督计划,采取“一事一小组”“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工作机制实行全过程闭环监督。在监督过程中,按照目标管理的方法,将整体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分解成若干个任务节点,形成以时间为轴的鱼骨图逐一落实,确保各项目标按时按质完成。5年来,人大代表共计参与监督活动9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各项工作均能有序推动落实。




评价成效“重持续”

探索制定科学规范的民生实事办理评价体系,注重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通过制定政府部门绩效考核民生实事承办加分制方案,激励职能部门全力以赴将项目办实办好。指导人大代表深入考察评价民生实事成效,要求代表不仅考察项目完成情况,还需重点关注项目的预期运营效果,防止民生项目在日后运营过程中出现虎头蛇尾的情况,确保项目建设成果真正惠及全镇人民。




深度宣传“聚民心”

注重在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实施和监督过程中进行深度宣传,在关键节点及时向社会发布项目进展情况及成效,进一步凝聚共识,引导代表、群众和社会各界更加积极主动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票决、实施、问效的全过程,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更加深入人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片




横栏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五年来,镇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了50件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包括医教惠民类25件、环境提升类8件、道路交通类7件、农业发展类5件、就业创业类3件、政务服务类2件。民生项目的落实得到了党委、政府、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实现“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用“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的方式,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由“办得了” 向“办得好”转变,有效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重要民主渠道的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负责同志,横栏镇政府负责同志,全市各镇人大负责同志及横栏镇各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代表联络站点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