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安全管理——横栏镇迅速开展“住改工”自建房重大消防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行动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5-26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重大消防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5月24日下午,横栏镇召开“住改工”自建房重大消防风险隐患专项整治部署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巫广庭参加会议。

会议上,镇消安委办通报近期我镇一些典型火灾事故,结合领导带队检查、日常抽查检查和监督执法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分析研判当前我镇消防安全形势,指出了我镇火灾防控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并提出下阶段消防工作计划和重点。

巫广庭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当前我镇的火灾形势,尤其是由于灯饰产业特点导致的突出风险隐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态度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二要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狠抓违规住人、生命通道堵塞、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设置防盗网、电气等突出风险问题,较真碰硬,真抓真管,落实“一案两查”,即既要查处经营者,更要查处房东。三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用身边的案例警示身边的人,加大警示宣传的频次,以案为戒、以案说法、以案明责,同时大力推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提高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四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兼顾。镇安委办和消安委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部门务必密切配合,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各村(社区)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结合辖区突出风险隐患问题创新消防工作方式方法。

5月24日晚,横栏镇迅速组织开展“住改工”自建房重大消防风险隐患集中夜查行动,共派出检查组13组,累计检查178家场所,发现并责令整改消防隐患90处,采取强制措施停工“三合一”住人场所13家,现场撤离24人,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车17辆,整改堵塞生命通道7处,有效清除、整治了一批消防安全隐患。

下一步,横栏镇将紧扣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等工作,围绕“住改工”、人员密集场所、医疗机构、托幼机构、混合生产经营场所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消除一批火灾隐患,严厉惩治一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尤其是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为我镇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