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横栏镇参与中山市2023年度实战演练防汛防风应急救援演练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4-28 分享:

4月23日,为进一步检验我市三防指挥部防汛防风抢险指挥决策、应急响应与实战能力,市三防指挥部举办2023年度防汛防风应急救援演练,横栏作为其中演练点之一。镇党委书记李翔宇参加了室内观摩。

演练指挥部设在市应急指挥中心,下设翠亨新区横门渔港、横栏镇鲫鱼沙岛水域、港口镇港口大道胜隆西路隧道、中顺大围横栏镇九顷船闸堤段等4个演练点,采用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的方式进行。

本次演练模拟我市遭受台风袭击,围绕会商研判、渔船回港、被困群众转移搜救、城镇内涝除险及管涌、漫堤险情救援等防御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分别开展了渔船渔民及岸上群众疏散转移、落水群众紧急救援、城市隧道排涝抢险、堤围巡查、堤围漫堤、管涌抢险、便携式植桩机堤围加固、通讯保障等8个演练项目。

在市三防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演练过程中各单位贯彻指令坚决、参与人员通力合作,参演队伍反应迅速、集结有序、联动协调,演练工作有序开展,演练取得圆满成功。其中,横栏演练点主要模拟近日西江流域上游出现大范围的暴雨,造成西江水位不断上涨,在九顷船闸附近的堤身出现管涌及堤身漫顶的紧急情况。演练过程中,横栏参演民兵坚决服从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严格按照既定的任务分工开展堤围加固等项目作业。参演民兵动作娴熟、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把“演练”当“实战”,比速度、比能力、比耐力,圆满地完成了此次演练活动。

李翔宇强调,一是细化应急预案。结合本辖区、本部门的行业特点实际,重点梳理主要风险点以及对应的防御措施,细化本辖区、本部门的三防应急预案。认真梳理全镇水浸黑点风险点,细化完善治理方案。二是强化应急演练。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村(社区)应定期或不定期举行不同类型的防风应急演习,以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三是加强应急宣传。宣传部门要加强防风防汛抗洪抢险、避险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避险、自救能力。

镇领导段家兵、李锐斌、程辉、蔡荣辉,镇三防办各成员单位及村(社区)参加了室内观摩。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