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喜报!横栏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3-24 分享: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全国共395个村镇上榜,广东省有18个村镇入选,中山有2个,其中横栏镇(花卉苗木)榜上有名。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工作的通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申报主体为行政村、行政镇、涉农产业发展好的社区或街道,申报的主导产业为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食品、特色文化(如传统手工技艺、民俗文化等)和新业态(如休闲旅游、民宿、电子商务等)的一个具体品类,且有较强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横栏镇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有“鱼米之乡”的美称。全境均在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热充足,雨量充沛,非常适合花木种植。

横栏镇农业主导产业为花卉苗木,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最初是村民自发在房前屋后或自留地零散种植。2000年起,横栏镇党委、镇政府因势利导,指导产业逐步走上集约化发展道路。横栏镇现有花木经营面积约3万亩,其中连片面积超过1万亩,已由传统种植转型为兼种植、销售、展示于一体的大型花木产销中心,产业链配套齐全,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绿化苗木集散地。

全镇拥有花木场2600多个,品种数量超过1000个,涵盖乔木、彩叶及开花乔灌木、盆景、地被、时花等多个类别,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花木经纪人近千名,带动超过30万亩镇外花木在横栏销售,产品销往福建、广西、湖南、四川、重庆等30多个省市,年销售额超50亿元;拥有示范家庭农场78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通过订单农业、建立合作社、技术培训等方式带动农户致富增收。

横栏镇先后荣获“中国花木之乡”、“广东省森林小镇”等称号。横栏镇花木产业园也在2019年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三沙村、五沙村、贴边村以及新茂村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花卉苗木专业村。

发展“一村一品”是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

接下来,横栏将以成功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为契机,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等平台资源,以花木种植生产为基础,推进花卉产业与休闲、旅游、康养、生态、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打造全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