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扛起责任抓落实,吹响攻坚总号角——横栏镇召开2023年“工改”“治水”两大攻坚战推进会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2-07 分享:

2月6日,横栏镇召开2023年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暨水污染治理两大攻坚战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再接再厉、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坚决打赢打好横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战。镇党委书记李翔宇出席会议并讲话,镇长巫广庭主持会议。

李翔宇指出过去一年,“工改”“治水”取得的成绩不平凡、不容易,是镇党委、镇政府、镇人大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全镇干部、群众、企业家凝心聚力的结果;是通过改革创新、自我加压,探索出符合横栏实际的新路子;是干部队伍通过“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李翔宇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为横栏大局服务、为中山全局添彩。“工改”“治水”专班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和强化“工改”为横栏人民而改、“治水”为横栏百姓而治的历史担当,特别是治水,治水是央督任务,更是是政治任务,我们要主动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谋划、思考、推动,始终在全镇大局下谋划推进各自分管领域、部门和村(社区)的工作,培养开阔视野和全局眼光,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深刻认识两个攻坚战的重要意义,一方面,“工改”将提升土地承载力,为横栏产业转型升级拓展空间,另一方面,“治水”将提升环境承载力,为横栏未来奠定“水清岸绿”的坚实基础,是造福横栏人民的大实事,要持之以恒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路径,切实做到步步为营、压茬推进,按每一个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攻坚任务。要清楚“抓什么”、明确“谁来抓”、知道“如何抓”,对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进行分解细化,明确任务、明确责任,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部署落地开花。要细化分解目标,责任到人,突出目标导向,掌握工作主动。今年我镇“治水”三大工程——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河涌截污工程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必须继续坚持发扬大兵团作战的宝贵经验,统筹安全、质量、进度,抓好项目管理,确保又快又好实现既定目标。在低效工业园用地拆除整理方面,要根据全年目标任务,统筹落实贴边工改项目一季度要实现动工,裕祥项目要完成382亩供地,新茂、宝裕、三沙片区连片项目要加快推进,加大力度招商引资。

三是形成强大合力,做到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切实展现横栏干部、横栏企业、横栏建设单位的形象、战斗力,以工作实效实绩取信于民。要突出重点,确保效果,严格按照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坚决消除顽瘴痼疾,一体推进,补齐短板弱项。过去一年,我们成立了攻坚指挥部,形成了“大工改”和“大治水”格局,彰显了两大铁军的团结奋斗、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今年,我们的任务更繁重,工作难度更大,通过这段时间和大家朝夕相处、并肩作战,我感受到横栏拥有一支有想法、有干劲、有能力、有情怀的干部队伍,只要我们继续拿出硬实力,敢啃“硬骨头”,我们的成绩将更加突出,人民将对我们更加满意。

四是加强督办落实,切实做到不待扬鞭自奋蹄,切实营造你追我赶、上下齐心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要加强督查督办和监督管理,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要加强督查通报,对在拼经济、奋战经济“开门红”、两大攻坚战等工作中的任务计划节点,一件一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完善镇村两级考核机制,在攻坚战中识别、培养干部,将那些理想信念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在两大攻坚战中做出成效的高素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考察识别出来,进一步培养使用。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最新的攻坚成果,大力宣传先进人物,为横栏高质量发展传播正能量。

 巫广庭指出,2022年我镇黑臭水体整治和低效工业园区改造项目取得了不俗的成效,但与全市各镇街相比仍任重道远,希望各部门、村(社区)、两大攻坚战专班的同志落实好相关工作任务,既要用好政策,更要充分发动群众,在全镇形成打赢这两大攻坚战的整体合力。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华添,副镇长李锐斌传达了市相关会议精神,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上,自改企业代表、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代表、农污治理工程施工单位代表发表工改道路上的心得体会。镇生态环境保护局、镇城市建设和管理局和裕祥村、贴边村、三沙村代表作工作交流发言。有关部门单位展示“工改”“治水”承诺书。

会议结束后,李翔宇带队先后前往茂辉市场未达标水体工程、横栏污水处理厂(三期)、裕祥工改项目现场召开办公会议,要求施工单位明确时间节点,紧抓施工进度,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稳妥有序推进工程项目加快建设。

64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