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横栏镇五沙村村级议事协商试点工作卓有成效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2-07 分享: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五沙村被民政部确认为中山唯一的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五沙村积极探索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可行路径,累计召开议事协商会议超60场,收集议案和建议75条,协调解决事关乡村发展和涉及群众利益的难事30件,化解矛盾纠纷14件,完成103间房屋外立面改造、黑化村内道路3公里、亮化工程3公里、铺设农污管道1.4公里等一批事关村庄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建设。通过上述举措,村民参与协商的渠道更加畅通,参与活力全面激发,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五沙村先后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市级“五好”模范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最美“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市美丽城乡精品村等荣誉称号。

构建平台,推动“有事要商量”到“有事会商量”转变。只有议事协商活动的有序开展,才能确保议事产生实效,实现从“有事要商量”到“有事会商量”的升级。

一是建立议事机构,确定议事协商原则。横栏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指导五沙村结合实际制定试点方案,拟定村民议事会章程和议事会制度,明确村级议事协商开展的范围、内容、对象和程序等。二是实行“五三三七”工作法。“五”是指实行会议协商、专题协商、沟通协商、对口协商、网络协商等5种协商模式;“三三”是指决策过程做到“三问三请”,“三问”即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三请”即决策请群众参与、过程请群众监督、效果请群众评判;“七”是指协商流程严格按照收集问题、拟定议题、议前调研、决定议题、协商议事、监督实施、公示反馈等程序组织实施。三是同步建立村民议事厅、“同心园”协商室、树下凉亭板凳协商点等一批协商站点。

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村民从“旁观者”到“参与者”转变。一是提高村民的信任度。五沙村通过联动基层协商民主政协委员联络点、聘请离任老书记担任村务顾问等方式,让议事协商更接地气、更加和气、更有底气,在提高议事协商效率的同时,充分赢得村民的信任度和参与度。二是提升参与的便利度。开通线上意见征集渠道,村民群众可通过五沙村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提建议和留言,让民意征集更加便捷、更加畅通、更加丰富。三是创新参与激励模式。创造性把议事协商融入乡村治理积分制,进一步调动村民遇事协商的积极性。在原有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获得积分的基础上,增加通过参加议事协商会、参与协商决策监督、提出有效议题等渠道获取积分。村民可凭借积分兑换奖品。

“替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转变,拓展议事协商的实效性。一是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议事协商全过程实行党员带头“共建”,党建联盟“共治”,党群引领“共享”的合作模式,广泛发动党员、村民代表等参与村经济建设和基层治理工作。村“两委”班子成员坚持“四个一”(每人至少联系1个村民小组,每月组织所驻点村民小组召开1次户代表座谈会、至少入户走访1次困难群众,每半年对村民小组所有住户走访1次)深入联系服务群众。二是村庄建设更加高效。五沙特色精品示范村项目充分运用议事协商机制加快工程进度。三是矛盾化解更加有力。议事协商工作开展以来,五沙村党委坚持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召开党员大会审议相关事项17次,解决涉农涉土敏感问题13件。2022年依托“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解决问题6件,顺利解决了一批列历史遗留问题。四是产业发展更加突出。五沙村是省级“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花卉苗木专业村,村民积极通过议事协商机制丰富村内经济业态,拓宽村民致富门路。横栏“水乡花田农业观光游”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农业农村部推荐的2022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精品景点线路。

微信图片_202212070943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