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横栏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2-07 分享:

“119消防宣传月”期间,横栏镇紧扣“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精心谋划、整合资源、创新举措,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传递消防安全理念,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以达标创建为主线,提升自防自救能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巫广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华添牵头制定工业园区消防安全十五条措施,高规格组织召开工业园区安全达标动员会及“分租式”厂房整治现场会,压紧压实房东责任,提升分租式厂房自防自救能力。

以培训演练为主线,强化应急实操能力。消防讲师团紧密结合“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针对学校、企业、社区、出租屋等,结合典型火灾案例开展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人员疏散逃生、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的系统培训,手把手教授灭火器、室内消火栓、防烟面罩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并组织开展初期火灾扑救、人员疏散、自救逃生等紧贴实际的演练活动,强化单位内部管理,不断提升应急实操能力和抵御火灾的能力。 

以赛促训为主线,全面提高实战能力。一方面举行镇农村微型消防站技能比武竞赛,设置了手抬机动泵操、油桶灭火操、个人防护装备佩戴操等项目,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微型消防站的业务技能水平和扑救火灾实战能力;另一方面,在消防救援队伍内部开展消防个人技能竞赛,设置灭火战斗员项目攻坚技巧、100米消防障碍、攀登挂钩梯、滑绳速降等项目,进一步优化消防员个人技能,为做好抢险救援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宣传“五进”为主线,全面普及消防知识。成立宣传小分队深入辖区村(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家庭开展科普教育基地,就如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及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等进行详细介绍,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火灾,了解火灾发生原因及预防方法。此外,向全镇中小学赠送《中小学生安全常识》教育读本,帮助师生清晰掌握火灾特点,学习如何防止火灾发生以及扑灭初起火灾、逃生自救等知识,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以敲门入户为主线,提升全民消防意识。组织消防志愿服务队深入出租房、小区、商铺等地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唠家常”、上门提醒、安全提示、发放家庭消防知识宣传资料等方式,面对面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手把手指导查找厨房、卧室等处的常见消防安全隐患,叮嘱群众出门前注意关闭电器、煤气等电源火源,做到“三清三关”,养成良好的用火用电习惯。同时,通过摆摊设点的方式“走街串巷”深入商场、街道、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讲解家庭防火常识,将消防安全种子“撒落”到全镇每个角落。

微信图片_202212070943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