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横栏镇人大代表再调研 助力“工改”向纵深推进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2-02 分享: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使命,落实镇党委关于加强人大代表对“两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全过程监督的要求,及时总结年初人大代表视察“工改”工作以来的新成果、新认识、新经验,科学推进后续工作,镇“工改”专班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配合调研并汇报阶段成果。11月22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横栏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专题调研活动,旨在通过“精准把脉”全面深入了解和推进我镇“工改”工作。

“工改”专班负责人向人大代表详细汇报了横栏镇“工改”工作整体情况以及每个改造项目的特点和进度,重点阐述了目前工作存在的困难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人大代表调研组前往裕祥工业区、利源工业园实地调研裕祥村低效工业园改造项目和贴边村低效工业园改造项目的推进情况,现场听取项目整体概况、改造模式和未来规划介绍,了解项目规划远景、招商引资等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做法。据悉,裕祥村改造项目位于裕祥村东北部,东北与小榄镇木林森工业区隔河相邻,西南毗邻沙古公路,总面积约为382亩,采取挂账收储、村集体自主改造的方式进行改造。贴边村改造项目位于利源工业园,总面积33.63亩,采取村集体自行改造方式进行改造。

调研组组织人大代表就对如何进一步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提出意见建议。

林颖锋代表表示,抓住抢先改造优势,用足用活用好“工改”相关政策,加强园区规划,坚持问题导向,依法科学推动“工改”工作深入开展,让“工改”再提速。李双英代表表示,新建工业园区应考虑多引进环保、高精尖等“小巨人”企业,配套建设好企业员工的餐饮、住宿、文娱等后勤保障设施,让企业既能轻松上阵,又能专注主业发展。吴紫微代表表示,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通过“工改”升级吸引优质企业和人才集聚。要引凤凰先筑巢,用优美的环境以及完善的配套来吸引年轻人,留住年轻人。陈良代表表示,项目改造过程中注重做好人才引进、园区物流、生活配套等规划,提高招商吸引力,引进一批实力强、效益高的企业。

冯结红强调,低效工业园区的改造升级不能仅仅停留在改造,更应完成升级。镇“工改”专班及职能部门要做好工业园区规划,统筹考虑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人大代表要勇担重担,做好“工改”项目的全过程监督,注重收集调研过程发现的问题,提出科学有效建议,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解决“工改”工作问题的实际成效。

活动结束后,调研组将根据《横栏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专题调研工作方案》要求,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问卷调查。问卷分别围绕“工改”目前情况和未来发展管理举措等内容设计调查问题,通过收集群众意见,统计分析后提出意见建议,为镇党委、镇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微信图片_202212011001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