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发挥“五个作用” 争当优秀民兵——横栏镇开展基干民兵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1-22 分享:

为持续兴起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教育引导广大民兵立足岗位,履行神圣职责,争做新时代优秀民兵,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11月16日,横栏镇武装部组织开展“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镇党委副书记、武装部部长胡晓渝在开展基干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时指出,每一名民兵都是我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光荣一员,要自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弘扬奉献、创新、务实、自律精神,紧紧围绕肩负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好“五个作用”。

一是在履行岗位职责中发挥带头作用。本职岗位是民兵参加生产建设的主阵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功立业的大舞台。民兵是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人员平时也工作在生产建设岗位,理所当然要做好本职工作,在生产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

二是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卫士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关系的进一步调整,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民兵要充分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广泛参与战备执勤,搞好军、警、民联防,积极协助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执行应急机动任务,应对突发事件,真正做到“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

三是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发挥突击作用。广大民兵要成建制组织参加抢险救灾,以不怕吃苦、突击力强、能打硬仗的精神,高标准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要在抗旱救灾、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为夺取抗灾救灾胜利发挥重要作用。要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中,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的号召,主动请战、自觉参与、带头完成,充分展示民兵的整体威力。

四是在扶贫帮困活动中发挥骨干作用。积极参加扶贫帮困活动,是民兵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带头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乡村振兴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广大民兵要主动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生产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等目标的实现。要大力开展创业致富、扶贫帮困活动,推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进程。要自觉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热情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贫困群众手中。

五是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新时期民兵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广大民兵要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组织优势,带头宣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引导人民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带头实践基本道德规范,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反对封建迷信,努力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互爱互助等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民兵们在参加思想政治教育后,集体前往横栏利信影院观看电影《万里归途》,进一步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镇武装部副部长黄洁辉,镇民兵连长、民兵连指导员、全体基干民兵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1210942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