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巫广庭:为建设现代化中山贡献横栏力量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1-16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中山市横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巫广庭近日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横栏镇党委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横栏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人民幸福为根本目的,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发挥好“西接”桥头堡的区位优势,用好省、市领导定点联系工作机制,抢抓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大机遇,为建设现代化中山贡献横栏力量、展现横栏担当。

一、走好横栏高质量发展道路

南方日报:横栏镇将如何抢抓机遇,走好新征程高质量发展道路?

巫广庭: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横栏高质量发展,一要全力以赴打赢打好破解土地瓶颈攻坚战,为横栏谋未来。抢抓深中融合发展机遇,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宣传好、引导好企业群众,抓住“工改”政策红利,向存量土地要空间、要效益,用最快速度腾出优质产业空间,重塑横栏高质量发展的生产生活空间。二要坚持制造业强镇不动摇,为横栏打根基。充分发挥横栏区位、交通、产业三大优势,高标准谋划深茂铁路中山西站(横栏站)产业园规划,加快融入深中“半小时”发展圈。坚持外引内育相结合,承接深圳外溢优质产业资源,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拓链,推动横栏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要大力扶持本土企业上规上限,全力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将智能制造产业园打造为中山市智能制造产业园的示范区,实现横栏“制造”向“智造”转变。三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办好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充分利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华南(中山)花木产业线上交易平台和华南(中山)科技创新中心等载体,以科技赋能农业产业加速发展。建设好7.3公里西江碧道,高质量打造五沙六沙特色精品示范村,加快宝裕村、横东村美丽宜居村建设,让农村更美丽、农民生活更幸福。

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横栏将如何提高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巫广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横栏的生动实践,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要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大力提升城镇生活品质。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国家卫生镇复查、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形成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二要全力以赴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水污染治理问题。加快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项工程”建设,同步加快共性产业园建设,推进环保管家服务,提升减污治污效能,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活环境。三要持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横栏中学宿舍楼建设,深化横栏中学与中山一中教育集团合作,以点带面提升横栏整体教学教育水平。要深化医共体改革,推动全镇医疗资源高效配置;加快横栏医院综合楼建设进度,提高优质医养服务供给水平。四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用好横栏出租屋“网格化”管理优秀经验,发挥“大综治”作用,建好镇村两级综治中心,争创基层治理现代化示范点,走出一条基层治理群防群治、群防群控的横栏路子,加快建设平安横栏。

三、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南方日报:横栏将如何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巫广庭: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攻坚克难、赢得胜利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一是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领导班子带头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打造攻坚铁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储备全闭环,注重在重点工作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深入开展“向深圳学习”系列专题培训,增强干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三是建强战斗堡垒,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扎实推进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坚持党建引领、支部领路、“头雁”领飞、党员领跑等“四领”举措,创新开展村(社区)党委书记“登台打擂”工作机制,奋力建设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示范镇。四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微信图片_202211140931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