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补短板,巩成果——横栏镇顺利通过2022年国家卫生镇市级复查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1-03 分享:

为进一步巩固全市创卫成果,10月28日,市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黄兴辉带队到横栏镇开展2022年国家卫生镇市级复查。

 市检查组成员先后到我镇农贸市场(西冲市场、六沙市场、茂辉市场等)、横栏医院、横栏中学、碧桂园天誉小区、垃圾中转站、餐饮单位、街心公园、酒店、行政机关(镇政府、税局、市场监管分局)等地,实地考察爱国卫生组织管理、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制等相关工作情况,并召开反馈会。市卫生健康局爱卫科副科长刘晓登,市卫生健康局爱卫科二级主任科员李阳、周伟珍,市除害消毒管理站站长钟向明分别指出我镇复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黄兴辉指出,横栏镇在爱国卫生工作方面的成效显著,镇容镇貌有了较大的提升,但存在问题也不能忽视。为推动横栏镇更好地迎接国家及省级2023年国家卫生镇复查工作,黄兴辉提出了4点工作建议:

 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珍惜现有荣誉。创建难,巩卫更难,横栏在创建国家卫生镇期间经历过许多困难,虽然现在有不错的成效,但仍要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建设,提升创建水平,迎接更严格的国家和省级复查。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食品安全问题是各镇街最为突出的弱项,镇党委、镇政府要指导食品药品监督部门逐间餐饮店排查,覆盖到每一个角落,把卫生健康工作抓在日常。同时要把复查中反馈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改、一点一点落实,提升弱项,发扬强项。

 三是要坚持部门联动,责任落实到人。国家卫生镇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部门较多,大环境卫生要做到大街小巷无垃圾,小细节如设置卫生健康标语、宣传栏要落实到位,需要环卫及宣传等部门不懈努力。整治乱停乱放、乱摆卖、乱占地的问题则需要交警、城管等部门支持。各部门要多协调、多沟通,共同完成国家卫生镇的各项任务。

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巩卫氛围。爱国卫生宣传要上墙上街上媒体,让群众充分了解国家卫生镇复查的重要性,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更好地配合做好复审工作。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巫广庭表示,我镇将认真对照市级反馈的问题,从4个方面做好国家卫生镇复查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重视国家卫生镇建设,严格按照市级部署和工作要求,整改复查中发现的问题。二是持续做好爱国卫生建设,重点监督市场、网吧等人流密集场所,迎接国家卫生镇复查。三是打破部门间的职责藩篱,加强部门联动,上下一心,形成合力。四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统筹文明创建与爱国卫生工作,发动村(社区)志愿者队伍参与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最后,市检查组宣布横栏镇顺利通过2022年国家卫生镇市级复查。

镇党委委员赵国明,镇宣传办、城建管理局、市场监管分局、卫健分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水务中心、教体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控中心)、网格中心、食品药品监督所、卫生监督所、横栏医院、市政环卫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复查。

微信图片_202210310943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