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横栏这五年】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0-24 分享:

过去五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横栏镇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创新、优化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8.6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排名全市第一,比2017年增长60%。

产业结构持续改善。近五年,横栏镇制造业实力不断增强,形成了以灯饰照明、童车、五金家电为主导,五金配件、塑料、包装印刷、物流仓储等相关配套集聚发展的产业体系。2021年,实现工业增加值63.7亿元,为2017年的1.9倍,工业占GDP的比重由2017年的44%升至2021年的53.8%。落实常态化联络企业工作机制和企业诉求“马上办”机制,镇领导班子牵头,举全镇之力服务企业,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办公、政企午餐会、座谈会、企业微信群等形式,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重点项目提供个性化服务,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2021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1家,净增85家,创下历史之最;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达312家,约为2017年的2.7倍。1家企业顺利通过中山市总部企业认定,实现该项目零的突破;2家企业成功纳入中山市上市后备企业名录库,高质量发展支撑好、后劲足。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积极落实省、市各类扶持政策,协助超1千家次企业争取省、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类奖补资金超1亿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2017年以来,协助228个工业技改项目备案,成功培育创新型标杆企业2家次、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次、市级以上工程中心22个、高新技术企业250家次、科技型中小企业316家次。

发展空间加速拓展。深度对接深圳“20+8”产业集群,结合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土地整备情况,开展产业链强链补链拓链招商,不断构建深中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格局。不断扩充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2017年以来成功招引33个优质工业项目,其中亿元以上大项目8个,放管服项目12个。由镇主要领导牵头成立招商专班,全流程跟踪服务优质工业项目,加速推进项目签约动工、投产达产。泽东照明智造工业园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动工仅24小时,创下当时“拿地即开工”新纪录。积极做好项目储备,不断优化项目审批备案工作流程,靠前引导解答,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赋码工作实行全流程互联网办理“免走路”并承诺“日办结”。2017年至今新增立项项目353个,备案总投资金额达142亿元。

金融赋能持续加码。开展移动支付示范镇建设,打造便民利民支付环境,实现了移动支付场景在横栏镇的快速增长,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授予“2021年广东省移动支付示范镇”荣誉称号。加强政银企联动,鼓励金融机构对规上企业提高融资额度和信用额度,降低融资费率。2022年协助12家小微企业申请上规上限助保贷贴息,加大对规上企业的融资特别是信用贷款支持。开展专精特新系列专项行动,对上规培育和规上企业开展重点融资对接。

外贸规模不断增大。发挥外贸新兴业态的独特优势,组织企业参与政策宣讲会活动,鼓励外贸企业认识和利用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平台,开拓海内外重点市场。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56.1亿元,为2017年的2.1倍,其中,出口总额达54.7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97.5%。新兴业态出口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规模达7.8亿元,占出口总额的14.3%。推动贸易市场多元化发展,在欧美等传统贸易市场的基础上,开拓了东盟、南美洲等新兴市场,形成了新旧市场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

人口普查工作表现突出。在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在上级部门和镇党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以及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紧密配合下,经过精心组织和广大普查人员的辛勤努力,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优秀集体、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人获评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2210241028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