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横栏这五年】奋发逐梦,画好最大同心圆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0-24 分享:

近年来,横栏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的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凝心聚力,做大做强工商联(商会)工作。中山市横栏镇商会积极发挥基层商会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拓展服务职能赋能企业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强化党建引领,巩固党对基层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2019年横栏镇工商联(商会)党委成立,成为全市首个工商联(商会)党委。结合实际创新实施两新党建“五个一”工作法,实现“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推动“双同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工商联(商会)党委联系管理全镇两新党组织78个,党员470多名,为打通基层党组织管理“最后100米”作出积极贡献。大力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学习40多场次,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修房屋温暖独居老人”项目获镇“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十佳服务项目。组织两新党员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党员服务。(二)服务企业发展,激活经济细胞,助力城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学习促成长,商会定期举办各类专题培训讲座及实地考察学习,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各行业展会,助力企业成长,挖掘企业合作商机。用好镇内人才培养阵地,镇商会联同横栏镇政府、中山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三方共同签署了《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框架协议》,启动实施现代学徒制“启匠工程”,促进产教融合发展。用好诉调对接工作站,通过加强诉前联调工作,创新商会在服务企业和社会管理中的辐射和桥梁作用,起到化解纠纷和规范企业经营的双重效果。促进政企互动,开展政企面对面座谈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宣传市镇惠企政策,发挥商会人大代表联络站等作用,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三)履行社会责任,用好企业力量,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享格局。热心社会慈善事业,每年发动企业踊跃参与横栏镇慈善万人行活动,近三年合计筹集认捐善款1920多万元,募捐善款用于建设民生工程、发展民生事业。聚力打赢脱贫攻坚,向镇内商协会、会员企业发出倡议,结对帮扶云南省永善县的贫困村,筹集社会帮扶资金34.6万元,帮助当地提前实现精准脱贫。投身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动企业分别与横栏镇各村(社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全面参与“万企帮万村”“万企兴万村”行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力协助横栏镇党委、政府做好全镇企业防疫工作推动和谐善治,协助公安部门和村(社区)委开展工业园治安“联防联治”。

二、密切港澳侨联系,画出最大同心圆。(一)打造统一战线阵地。横栏镇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在全部11个村(社区)均挂牌成立了村级港澳同胞服务中心。同时在横栏镇政府信息网的政务公开栏目发布“港澳同胞服务指南”,公开各服务中心服务热线及办公地址,为广大港澳人士提供服务。共组织各类走访慰问、谈心交友、青少年活动等活动30余次,接待港澳乡亲40人次,接到群众各种求助、业务办理咨询等电话百余次,协助港澳群众解决各类问题20余起。今年将加快镇级星级侨胞之家建设,年内完成建设,并将港澳同乡会横栏会址迁入侨胞之家,整合知联会等统一战线资源,打造镇级工作阵地。(二)加强与港澳侨走访联系。镇党委分管统战工作领导、统战办工作人员积极走访镇港澳侨人士,询问生活、工作情况,积极解决沟通遇到的问题,深入走访港澳台侨企业,帮助企业搭建同政府沟通的桥梁。利用网格化、实地走访、沟通反馈、举办联谊活动等方式,密切与辖区内港澳台侨人士的联系,增进了解认同。(三)引导参与社会服务组织港澳侨及知识界人士热心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发挥统一战线的力量,助力横栏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困难家庭“微心愿”圆梦活动、“聚智荟、暖人心”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帮扶活动。港澳侨及知识界人士发挥特长,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及花木产业大会筹备工作,积极投身横栏建设,感受横栏的发展,增进对横栏的热爱。(四)守好疫情防控关口在港澳人士疫苗接种工作中,在原有的预约服务的基础上拓展为港澳同胞提供“跟团式”疫苗接种服务。镇疫情防控口岸专班及港澳组严格按防疫要求审核、协调有关防控事项,主动联系居家监测人员,告知疫情防控要求,了解生活需求,协调村委或物业帮忙解决燃眉之急。

三、加强民族宗教领域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横栏镇加强民间信仰场所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完成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纳入规范化管理。利用电子化手段,开展全镇民间信仰场所直观化智慧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日常巡查,确保宗教领域平安和谐。维护正常宗教秩序,提高防范风险的应急能力和处置能力,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微信图片_202210241027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