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坚定理想,奋发有为 ——“思政第一课”走进横栏中学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9-27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培养家国情怀,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9月21日下午,横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巫广庭以《坚定理想,奋发有为,喜迎党的二十大》为题,为横栏中学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思政课。

 巫广庭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进京“赶考”展开,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的青年,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人生考试中交出合格答卷。

巫镇长结合党的历史和青年学生的实际,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要答好理想信念之卷。“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少年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承担着伟大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一定要把人生的“赶考”和国家的“赶考”融为一体,坚定理想信念,在人生最美好的时期实现自己的价值。

 二是要答好强身健体之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完成人生的赶考,还必须要有强健的体魄。

 三是要答好增长知识之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既要“温故知新”,又要“学新知新”,这样我们的本领才能不断增强,我们的思想才能保持活力和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胜任今后所肩负的各项工作。

 四是要答好修身立德之卷。一要明大德,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二要守公德,遵守社会公共道德,遵守公序良俗,做社会道德的自觉践行者;三要严私德,提高个人思想品德。

五是要答好遵纪守法之卷。要向革命先辈学习,真正把规矩置于思想之中,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任何情况下遵规守纪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自觉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工作内外一个样,着力成为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老实人。

六是要答好艰苦奋斗之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同学们要接续奋斗,努力学习,化茧成蝶,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打好基础。

巫广庭强调,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现在,同学们都处在初中求学阶段,正值青春年少,可以说是万里长征,刚刚起步,离长征会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难题需要去面对、去探索、去解答。希望同学们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成为横栏及中山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9261738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