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横栏这支队伍被“文旅中国”点赞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1-25 分享:

1月24日“文旅中国”APP刊登了《广东中山横栏镇:“文化蜂巢”文旅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对我镇文化蜂巢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深入报道。

“文旅中国”是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在移动互联网的主要舆论阵地、文化和旅游系统发布政务信息和提供在线服务的新媒体统一平台。

近年来,各地在开展乡村振兴、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的过程中,建成了一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但受资金、人手、能力、意识等多种因素影响,其作用受到了限制。广东省中山市横栏镇11个村(社区)均设立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但在成立之初存在活动数量少质量低、阵地不活跃等问题,而且阵地间互不关联,成为一个个封闭的空间。为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让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横栏镇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分队从2021年3月起联合各公共文化阵地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共筑文化蜂巢”文旅志愿服务项目(以下简称“文化蜂巢”文旅志愿服务)。

“蜂巢”理念开展基层文旅志愿服务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文化蜂巢”文旅志愿服务项目的构想源自于蜜蜂的蜂巢。蜜蜂以团结、高效、勤劳为人们所熟知。蜂巢结构非常精巧,具有耗材少、容量大,重量轻等特点,被广泛使用。该项目希望文旅志愿活动和文旅志愿者如同勤劳的“蜜蜂”,通过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引入高质量的文旅志愿服务,将每个独立封闭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打造成能相互连通的“文化蜂巢”。横栏镇在构筑“文化蜂巢”时,广泛收集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意见,积极挖掘乡村文化需求,提高项目的适应性和有效性。同时,依托中山市文化馆“总馆-分馆-服务点”的总分馆制,整合文旅专干、小分队管理员(社工)和文旅志愿者三种力量,探索出“文旅专干+小分队管理员(社工)+文旅志愿者”的发展思路。其中,镇文化分馆文旅专干负责制定全镇文旅志愿服务工作的方向,将在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社工培养成各文旅志愿小分队的管理员,在全镇范围内招募文旅志愿者共同开展文旅志愿活动。文旅志愿者在分队的管理下,发挥自身特长,如同蜜蜂酿蜜一样,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在镇文化主管部门和文旅志愿者分队的统筹下,通过文化专干、小分队管理员及文旅志愿者共同努力,高效利用现有文旅资源,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注入各文化阵地,打造一个个稳定精巧又相互联通的“文化蜂巢”。2021年6月以来,已先后开展了五沙村农家书屋内手工DIY、文化活动现场文明旅游宣传、2021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湾区之夜”文艺晚会、中山市市民大舞台“乡村艺术团”大PK决赛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节日▪中秋”2021年横栏镇迎中秋咸水歌晚会暨灯迷游园会的文旅志愿服务。

 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文化馆首席专家王全吉认为,中山市横栏镇“文化蜂巢”文旅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旨在激活乡村文化阵地,活跃农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农村群众共享公共文化发展成果,很有意义。

既满足群众需求又带动群众参与“文化蜂巢”文旅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项目实施以来,文旅志愿者深入到各村(社区)及学校,为全镇群众提供文艺演出、亲子阅读、文艺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志愿服务200余场,服务超过万人次。2021年7月,“文化蜂巢”文旅志愿服务项目代表横栏镇文旅志愿者分队参加中山市第一届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展示活动获得三等奖。横栏镇文旅志愿者分队作为统筹全镇文旅服务信息的中枢,指导各小分队根据所在阵地的群众文化需求开展文旅活动,协助链接各阵地之间的资源。小分队管理员将阵地需求反馈到镇分队,得到指引及资源后,组织阵地范围内的文旅志愿者共同开展活动,提高了本土文化人才的服务意愿和服务能力。“文化蜂巢”文旅志愿服务项目的有效开展,极大地满足了基层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了他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在文旅志愿者的带动下,一些群众从文旅志愿服务的享受者转变化文旅志愿服务的提供者。他们纷纷加入到文旅志愿服务队伍,为志愿服务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不断壮大“蜂群”。

王全吉表示,中山市横栏镇“文化蜂巢”文旅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虽然实施时间不算长,有几个方面值得充分肯定。首先是创新方向上,聚焦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其次是创新路径上,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再次是创新成效上,推进志愿服务,促进乡风文明。“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受益的文化骨干在志愿服务精神感召下,参与到文旅志愿服务的行列中。”王全吉说,横栏镇“文化蜂巢”文旅志愿服务,赓续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乡村文化传统,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1250929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