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横栏镇抢抓机遇 精准发力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12-21 分享:

今年以来,横栏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培育新兴业态,精准服务外贸外资企业,全力稳住外资存量、扩大外资增量。1-10月,实现进出口总额44.25亿元,同比增长76.9%,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其中,出口总额43.05亿元,同比增长78.4%,增速排名全市第一;进口总额增速排名全市第二。

培育新兴业态开辟外贸增长新路径。发挥政策扶持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通过召开宣讲会、座谈会、电话沟通、现场走访等形式,指导更多企业发展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全力扩大外贸增量。今年2月,我镇联合市商务局举办中山市市场采购贸易政策宣讲会;4月,举办横栏镇2021年跨境电商人才业务培训暨跨境电商政策宣讲会;8月,举办市场采购企业座谈会,成功指导6家企业完成市场采购贸易备案,22家完成企业跨境电商备案。1-10月,全镇实现市场采购贸易出口1.87亿元;实现跨境电商出口5.13亿元,超额完成全年3亿元的目标。

依托展会优势,发挥贸易平台作用。镇主要领导多次牵头组织镇内企业参观参展,鼓励企业利用好广交会、光亚展、灯博会等重要平台,把握行业领先技术经验和发展趋势,精准对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8月,组织超100家企业参加第26届光亚展;10月,联合横栏镇商会(工商联)组织镇内25家企业参加第130届广交会,支持企业用好广交会、光亚展等贸易平台,抢抓订单,结交优质客户,拓展国际市场。在广交会中平台产业推介会上,横栏镇作为中山市5个镇街推介代表之一,向国内外客商推介产业发展成果和优势,有效提升横栏镇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及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外贸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打造专业的企业联络员队伍,实时跟踪、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协调解决企业人才短缺、融资成本高、子女入学等问题,稳定企业扎根横栏发展壮大的信心。今年以来,企业集装箱紧缺问题凸显,我镇积极配合市商务局开展货柜需求情况调查统计,收集我镇重点外贸企业及镇内规模以上企业货柜缺柜情况,为企业提供订货柜通道,帮助企业走出外贸困局。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外向型企业引育集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帮助企业全力保住市场订单,深耕传统市场,挖掘新兴市场潜力。高度重视外资企业的积极作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动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微信图片_202112201534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