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听民意、聚民力、开新局 打赢水污染治理和低效工业集聚区改造攻坚战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10 分享:


  11月25日,中山市横栏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上午主要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下午组织全体代表视察监督我镇重点项目。

  会上,横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巫广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我镇迎难而上、奋力突围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横栏镇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省领导定点联系的难得机遇,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有效破解一系列制约横栏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难题。未来五年,是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的五年, 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切实转作风、再出发,时不我待开新局,加快建设兴旺和谐美丽幸福新横栏。

  横栏镇人大主席冯结红向大会作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总结了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横栏镇人大主席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具体介绍了未来五年的工作计划。

  当天下午,全体代表先后到横栏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现场、横栏医院体检中心和医技综合楼建设现场、裕祥低效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建设现场、西江碧道建设现场开展监督视察。代表们现场察看各项工作进度,听取项目方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汇报。

  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和低效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是我镇下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横栏污水处理能力只有1.3万吨/天,每天却要产生约6.8万吨生活污水。为加快补短板、补缺口,横栏镇党委、政府坚持系统治理,实行“岸上管”和“水里治”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全面摸排1万多个排污口及200多家涉水企业,整合全镇执法力量开展专项行动,铁腕关停“散乱污”企业1400多家,全力堵住污染源头。另一方面,在省领导大力支持下,通过省财政厅发债融资,用10个月时间建成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创下了中山同类项目的最快建成速度。项目运营使横栏污水处理能力从20%提升到70%,全面治污迈出了坚实一步。接下来,我镇将持续科学系统治理,“一盘棋”推动各项具体工作,2023年彻底整治好横栏的黑臭水体。首先是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和铺设管网,做到新增污水应收尽收;接着进行沿河截污,解决沿河排放污水历史问题;同步建设九顷泵站二期工程,加快镇内河涌流动性,改善河涌水质。

  为腾出优质的企业发展空间,加快实现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我镇以最快速度完成中山西部产业平台内的可改造地块的全面摸底,重点划出2800多亩的首改区,以裕祥、三沙、贴边片区360多亩地块为先行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低效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

  我镇成立低效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指挥部,设综合整治、村改、招商三个专班,“三管齐下”强力攻坚,同步插旗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村改和招商引资。做到清空“散乱污”企业的同时,走完村民表决和签订企业进驻合同流程,缩短项目落地投产周期,实现村民和企业利益最大化,用最迅速的行动让土地存量变成优质空间增量。

  通过实地视察和听取相关介绍,人大代表深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后续计划,高度赞赏镇党委、政府一心为民、敢闯敢干、担当作为的实干作风,对横栏的未来充满信心,纷纷表示要认真履职、发挥作用,齐心协力建设兴旺和谐美丽幸福新横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