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横栏市场监管分局召开农贸市场专题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1-22 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我镇农贸市场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市场开办者的主体责任,近日,横栏市场监管分局召开了农贸市场专题工作会议。

  推进全镇农贸市场快检实验室建设是我镇2019年攻坚克难工作。会上,镇市场监管分局要求加强农贸市场快检工作,实现农贸市场快检全覆盖的工作目标。针对各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结合《关于规范使用食品快速检测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了《横栏镇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实施方案》并提供了相关的文件资料模板,从快检室设置要求、人员要求、抽检范围、工作要求、日常监督五个方面给农贸市场建设提供指导。

  镇市场监管分局要求市场开办者结合市场快检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使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农贸市场主体责任包含五个方面:市场证照管理、市场建设管理、商品质量、重点食品经营规范以及配合监督检查。市场开办者应当对市场的证照进行管理,拒绝无证无照经营,按照规定公示相关信息;维护市场场容场貌,完善制度建设,按照要求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建立台账、索证索票制度等;落实食品质量管理责任,履行不安全食品召回责任;规范市场内重点食品(禽鸟类、熟食类、豆制品类、猪肉类、蔬菜类、水产类、酒类、食盐类)的经营;配合监督检查,不得拒绝、阻挠、干涉等。各农贸市场负责人在会上认真阅读并签署了《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告知书》,承诺依法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12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强化了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增设“处罚到人”制度。条例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单位有食品安全法规定的违法情形,除依据食品安全法规定给予处罚外,存在“故意实施违法行为”“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或“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后果”三种情形之一的,还要对违法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有直接责任人员处以其上一年度从本单位取得收入的1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

  横栏市场监管分局副局长黄艳玲强调,推进农贸市场快检实验室建设,规范食品快检有利于各农贸市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避“处罚到人”的风险。各农贸市场开办者要深刻意识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性,为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安全提供保障。

  为全面提升农贸市场文明创建水平,镇市场监管分局还建立了农贸市场“红黑榜”评分制度,通过日常巡查,对农贸市场内部及周边环境卫生、公共秩序、车辆秩序和摆卖秩序等项目进行检查评分,根据评分结果进行排名,并评出农贸市场创文“红黑榜”;会议还要求市场开办者认真落实活禽(光三鸟)休市制度,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

  通过本次会议,各农贸市场负责人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市场管理、商品质量、食品安全、创文等各项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横栏市场监管分局将持续跟进食品快检工作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市场文明创建水平,联合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加强对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确保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圆满通过创城验收。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