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应急管理

横栏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横栏镇2019年清明节祭祀活动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3-29 分享: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横栏镇2019年清明节祭祀活动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业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横栏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28

 


横栏镇2019年清明节祭祀活动期间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顺利进行,防止清明节祭祀活动中发生火灾、人员踩踏、交通堵塞等事故,及时应对突发事件,确保祭祀群众的人身安全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和原则

工作目标确保清明节群众祭祀活动安全顺畅、文明有序,有效避免意外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

工作原则: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及时应对、措施果断、科学决策、协调合作。

二、管制

    整个清明节期间,管制重点时段为201941日至2019430日。预计高峰期会出现在457日、1314日,共5天。

三、组织机构设置及职责

成立清明节期间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负责应急情况指挥处置工作,做好清明期间应急管制工作。

(一)总指挥及职责

挥:陈永华(党委副书记、镇长)

主要职责:负责对清明祭祀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

(二)副总指挥及职责

副总指挥:梁添保(党委委员、副镇长)陈华添(党委委员、副镇长)陈永利(党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

主要职责:协助总指挥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组织协调和指挥工作。

    (三)指挥部成员及职责

        员:叶俊新(党政办、应急办)、潘瑾(组织人事办、团委)、杜勇(人社分局)、余林杰(宣传办)、黎健荣(综治维稳办)、黄学颖(社会事务局、妇联)、黄志敏(卫计局)、赵国明(执法分局)、赵彬(安监分局)、赖小柱(工商分局)、黄新红(水利所)、赖桂康(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黄华炳(市政公司)黄连坤(环卫公司)、郑鸿平(消防大队)、蔡荣辉(横栏医院)、莫桂珍(西冲社区)。

主要职责: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按照职责进行分工具体指导、现场指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实施与处置有关的各项具体工作。为群众提供咨询,联络及事后跟进服务。宣传殡葬改革方针政策,提高群众殡改意识,树立文明丧葬观念。

(四)指挥部职能部门及职责。

1.消防组:人员由消防大队统一安排。

职责:负责防火安全监督和现场消防车的备勤,火灾时的扑救工作。

2.交通组:人员由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统一安排。

职责:负责清明节道路管制期间的交通疏导。制定交通管制应急预案,在交通高峰期间采取限行等手段指挥疏散祭祀车辆,保障突发事件后安全通道通畅,防止交通阻塞。

3.治安组:人员由公安分局统一安排。

职责:制定治安防范工作预案,防范和制止治安案件发生。发生治安案件后,要及时联络相关部门,并妥善处理案件,保证祭祀活动顺利进行。突发事件发生,灾害威胁到人身安全时,负责组织祭祀家属和工作人员迅速疏散,撤离危险区域。

4.维稳组:人员由综治维稳办统一安排。

职责:预判分析涉及鲫鱼沙或福祥园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做好相关方案处理措施。

5.安监组:人员由安监分局统一安排。

职责:综合管理祭祀区的安全生产工作,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组织、协调应急救援和监督检查事故隐患及整改等工作。

6.水上交通安全组:人员由水利所统一安排。

职责:负责福祥园周边水域的交通安全管理。派出快艇一艘,在福祥园码头值守待命。

  1. 秩序维护组:人社分局、经信局、社会事务局、卫计局、交通分局、执法分局、安监分局、工商分局每天安排2名工作人员;

    宣传办和团委每天组织6名志愿者;西冲社区每天安排4名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秩序维护。

    职责:主动以文明的方式指引和劝导祭祀人士到指定的炮竹燃放点燃放鞭炮、焚烧香烛衣纸要注意安全、将各类垃圾投放到垃圾桶内、协助派发宣传单张等。

    8.保洁组:人员由爱卫办、市政公司统一安排。

    职责:负责福祥园区内预设垃圾桶或果皮箱等临时环卫设施设备,在预计祭祀高峰期内市政公司每天安排4名人员,听从福祥园管理处的调派,及时清扫收集各类垃圾,保证祭祀环境整洁。

    9.后勤保障组:人员由党政办(应急办)、宣传办、社会事务局、西冲社区、横栏医院等相关部门统一安排。

        职责:(1党政办(应急办负责应急设备、物资和技术装备的储备与调度,同时负责内部防护救治。

  1. 宣传办在清明节期间突出弘扬优秀殡葬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主题,充分利用各种公告栏、广播电视、横幅标语及网络新闻媒体等形式,大力宣传殡葬改革方针政策、文明祭祀。宣传统一使用炮竹燃放点的举措、安全防火知识、交通管制安排等。

  2. 社会事务局负责值班人员的午餐及饮用水安排与指挥部密切配合,指导协调各项工作的开展。

  3. 西冲社区负责制作和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和摆设交通管制公告牌、园区内交通指示牌,印制和现场派发宣传单张,收取墓地管理费,制作宣传声带并安装音响设备进行播放,停车场地安排等。

  4. 横栏医院安排一辆救护车到福祥园,在发生人员伤亡时,及时组织调度全镇的卫生技术力量,抢救伤病人员。

    四、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警措施

    突发事件发生后,指挥部应当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根据突发事件的种类实施各项应急工作,做到迅速出击,密切配合,果断处置。

    (一)扫墓现场出现人员车辆严重拥挤、堵塞现象时

    1.现场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2.交通组负责及时指挥疏导车辆和人流;

    3.迅速向指挥部报告;

    4.对人员进行疏散,在墓区、骨灰楼采取单向进出、控制进入人员总量等措施,保持现场秩序;

    5.通过广播宣传疏导群众。

    (二)车辆停放困难,交通严重拥堵时

    1.交通组采取临时管制措施;

    2分时段放行车辆

    (三)发现火灾险情或突发火情时

    1.现场工作人员就近利用灭火器进行扑救;

    2.消防人员迅速进入现场扑火;

    3.向指挥部报告;

    4.紧急疏散扫墓群众,将人员转移至空旷地带,远离危险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撤离危险场所、区域时要保持冷静,不拥挤,按照指示标牌选择最近、最畅通的出口撤离;

    5.尽量减轻骨灰等特殊物品受损程度。

    (四)出现突发事故,扫墓群众有挤伤情况时

    1.后勤保障组迅速联系救护人员,到达现场抢救受伤人员;

    2.迅速向指挥部报告;

    3.公安部门维持现场秩序,引导、疏散群众;

    4.交通组及时疏导各种车辆,保证救援通道畅通;

    5.突发人群挤占失足落水时,迅速向指挥部报告,水上交通安全组指挥快艇立即开展水上搜救;

    6.配合做好善后事宜。

    (五)发现不明爆炸物或发生爆炸事件时

    1.发现可疑不明物品时,迅速报告指挥部,由安、公安部门专业人员迅速进行处置;

    2.发生爆炸事件时,治安组迅速联系公安部门到场处置;

    3.后勤保障组联系救护人员抢救伤员;

    4.消防车辆到场扑救明火;

    5.现场工作人员疏散群众到达安全地点。

    (六)突然发生矛盾纠纷时

    处置原则:及时化解、协调处理、避免不良影响。

    发生与家属纠纷和矛盾时,接待人员要态度平和,保持冷静,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避免矛盾冲突;必要时,治安组要联系公安部门协助解决。

    (七)在祭祀地区聚集上访人员时

    1.治安组及时组织警力维持现场秩序;

    2.尽快将上访人员带离扫墓现场;

    3.维稳组做好政策、法规宣传解释工作。

    五、妥善做好突发事件善后处理工作

    突发事件发生后,由相关部门负责组织安排事故调查、责任追究和善后处理工作。对认真执行上报制度、工作负责、重大事件处理得当的工作人员给予表扬。对因不负责任、擅离职守、工作不力、信息不畅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工作人员,进行责任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