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市高层次人才为横栏乡村振兴谋良策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8-08 分享:

7月30日,市人社局和市高才会组织市高层次人才到我镇开展“汇聚人才力量,助推横栏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主题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分别到三沙花卉协会、花木产业公共技术创新平台、林婷花木场、西江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五沙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实地考察,深入了解我镇乡村振兴和花木产业发展情况。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我镇花木人才需求、产业园规划、2025世界花卉大会规划、碧道文旅规划、五沙村和六沙村建设规划、科技治水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市高才会就百名高才“揭榜挂帅”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了解我镇优势产业、特色资源并收集发展需求。

市人社局人才开发科科长、四级调研员金晶表示,开展乡村工匠职称评价改革工作,是深化我省职称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关乎乡村人才振兴大局,涉及广大农业农村专业人才的切身利益。横栏镇相关部门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引导农村农业专业人才参加职称评审。

市高才会副会长、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技术官张延杰指出,要着力建立乡村振兴人才体系,要加强高才会与横栏镇的交流与合作,开发出有横栏文化特色的文旅产品,扩大影响力,并提高经济效益。

与会高层次人才踊跃发言,对我镇乡村振兴和花木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山市堤围管理中心西河水闸管理所副所长付爱华建议横栏镇加强与市水务局治水专班的交流合作,在治水过程中推进节能降耗和污泥资源化,利用污泥生产有机肥培育花木。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讲师程航建议横栏镇充分挖掘本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有本地特色的文创产品,如木质书签等,带动村民创收。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专任教师郭艳峰建议挖掘花木背后的故事,将观光游发展成体验游。可以将家庭亲子活动与横栏花木相结合,深度科普每种植物背后的故事,也可以出售一些菌包、嫁接工具包、小盆栽等给青少年体验学习。

中山市神湾镇食品药品监督所副所长刘红梅建议积极寻找横栏花木培育的差异化特色,打造独家花木品牌,为2025年世界花卉大会添彩。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库联席秘书长庄一洲表示要依托相关省级、国家级、世界级平台,从外部挖掘专业人才,吸引国际人才,充分利用现有产业科技园区形成农业人才孵化地。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晓敏表示要重视销售渠道,尤其要开发线上渠道,开展个性定制业务,如季节性花卉的定时配送业务。

接下来,镇党委将进一步拓宽思路、真抓实干,真正把高层次人才提出的“好点子”“金点子”变成推动乡村振兴的“金钥匙”,持续深化与市高才会的项目合作和高层次人才交流,以大力推动“乡村工匠”改革试点为有力抓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共建人才高地。

微信图片_202208081008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