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横栏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1-21 分享:

图片

1月20日,横栏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横栏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横栏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横栏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及横栏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开展了横栏镇2021年政府职能部门、单位民主测评及横栏镇2021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票决产生横栏镇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图片




图片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巫广庭作2021年横栏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



图片

一、打好打赢两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迎难而上开拓高质量发展空间。

1.全力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攻坚战


全力攻坚今年拆除整理低效工业园土地不少于900亩的目标。

★“三管齐下同步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散乱污企业整治+招商引资加快释放优质空间。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

全面清理违规”“工改住情况防工业地产推高工业成本。


2.全力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一方面,加强岸上管。严格落实环境总量审批工作制度,严控“两高”项目进入。持续铁腕整治散乱污企业,推进共性产业园建设。年底实现内河涌蓝线范围内违法建筑应拆尽拆。

另一方面,落实水里治。科学谋划全镇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同步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推进九顷泵站二期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


二、加快制造业转型增效,稳字当头筑牢经济基本盘。

1.盘活存量,做大做强本土企业。


新增2家专精特新企业,推动45家工业企业上规模。

支持引导产业龙头增资扩产,引导骨干企业建设技术中心。


2.提高增量,精准发力招商引资。


优化招商队伍,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

★建立土地整备与招商引资联动机制

★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准入和审议制度

★探索熟地招商,促进项目快速落地投产

★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个。


3.把握变量,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实现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规上企业全覆盖,健全企业诉求马上办机制,提供保姆式”服务。

★强化公共资源投入管理。

★推进“一户一表”改造。

★严厉打击整治劳务市场“黑中介”“二房东”等现象。



三、推动乡村振兴再谱新篇,乘势而上打造全省新标杆

1.激活美丽产业新活力。


★高标准办好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探索把西江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纳入市级公园管理,打造成为展示花木产业及乡村振兴成果的滨江公园。

★全面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拓展华南(中山)花木产业线上交易平台使用广度和深度


2.打造美丽乡村新图景


★高质量建设五沙六沙特色精品示范片,同步推动宝裕村、横东村美丽宜居村建设

★高标准建设西江碧道,推动一三产融合发展。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充分挖掘横栏大沙田水乡和花木产业文化,打造本土特色文化品牌。



四、促进民生事业大步向前,以人为本建设幸福城镇。

1.建设健康横栏,让群众舒心。


★加快推进横栏医院医技综合楼建设,深化镇域医疗共同体建设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完善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改造升级横栏镇社会福利康乐中心


2.打造高品质生活,让群众开心


★加快第三幼儿园开办,提供630个学位,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对全镇托育机构进行分级管理

★全力配合推进中江高速改扩建、中开高速、中山西站等重点交通工程建设,推动西环高速今年年底全线贯通。

★大力抓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


3.提升善治水平,让群众安心。


★制定和启动“八五”普法规划。

★健全矛盾纠纷滚动排查机制,实现抓早抓小抓苗头。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完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机制,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五、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牢记使命服务人民群众

1.建设实干型政府。


★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干部正向激励机制

★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让“重说轻干者让,担当作为者上”。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2.建设廉洁型政府。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探索搭建镇属电子交易平台,推动招标采购在阳光下运行。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强化审计监督。







图片

镇人大主席冯结红作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图片

副镇长谭乐瑶作横栏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图片

镇党委委员叶剑荣宣布横栏镇2021年政府职能部门、单位民主测评分数和排名结果、横栏镇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结果及横栏镇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


图片




图片

市政协副主席、横栏镇党委书记冯金怡指出,我们要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坚定不移锚定“西接”定位,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和破解土地瓶颈这两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坚定不移实施营商环境改革、产业转型升级、交通畅通、民生福祉提升等重点工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朗朗乾坤、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维护好发展好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全体代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人民代表来自人民,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表们要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畅通的连心桥,及时听民声、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切身利益,齐心协力把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好,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好。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人大职能优势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效能。

一是守好守牢疫情防线和安全生产底线。人大代表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动员群众,形成抗疫强大合力。安全生产是红线、是底线、是生命线,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是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积极争取市层面支持,实行市镇联动,以“散乱污”企业整治+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网改造+河道截污+支管到户,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和管网,扎实推进九顷泵站二期工程建设,2024年前消灭横栏劣Ⅴ类水体。

三是打好破解土地瓶颈攻坚战。我们要抓住机会,加快首批425亩改造进度,探索“工改工”推进路径,以点带面确保完成全年改造900亩的目标任务。对连片千亩土地实行市镇联动、共同谋划、协同招商,引入优质产业集群。

四是抓好乡村振兴工作。要做大做强富民兴村的花木产业,持续办好中国花木产业大会,扎实推动市政府承办2025年世界花卉大会,持续擦亮“中国花木之乡”金字招牌,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五是抓好民生工程。要督促好施工单位加快西部外环高速(横栏段)施工,高质量高标准修复古神公路,有序推进道路中间隔断、智能交通视频监控系统、道路黑化等工作。要抓好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建设横栏中学宿舍楼,给横栏孩子提供更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要加快建设横栏医院综合楼,打造高端医养综合体。

抓好作风建设,打造一流干部队伍,为横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要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坚持“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更加突出基层评议,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合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考察。通过监督管理,激发干部队伍敢想敢闯、敢为人先的精气神,更好地调动群众、激发群众、引领群众,聚合起日夜兼程、攻坚克难、突破突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