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山市部门镇区 >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舒心“菜篮子”,文明“烟火气”|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23

民以食为天

小小农贸市场

承载着千家万户

“舌尖上的幸福”

更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

  连日来,火炬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投身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深入开展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着力营造安全、干净、舒适的消费环境,为建设文明中山增光添彩。

  ·压实责任,组织领导再夯实

  为推动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大行动”落地见效,区市场监管分局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火炬开发区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具体任务及工作要求。同时,通过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实施专项督查等措施,对全区13个农贸市场及周边开展集中整治、重点突破,持续推进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

  ·领导挂点,工作督查常态化

  为更好抓实抓细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实行区市场监管分局领导挂点、各股队分片包干的工作机制,对辖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摆卖秩序以及氛围营造等方面开展全面、细致的巡查指导,及时制止不文明、不规范行为,严格对照相关标准要求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治理工作不留死角。

  ·强化联动,集中整治见实效

  切实发挥牵头作用,积极沟通协调,多次联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住建局等部门,围绕农贸市场及周边卫生秩序、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重点开展整治行动。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督促市场、商铺相关负责人及时落实整改,并不定期开展“回头查”,确保农贸市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宣传引导,文明氛围润民心

  建好、用好农贸市场的各类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做到要素齐备、规范统一。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喇叭广播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醒目位置展示“讲文明树新风”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等形式,让文明经营、诚信经营成为辖区农贸市场的新风尚,全力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接下来,火炬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以“小市场”连接“大民生”,真正把幸福装进辖区群众的“菜篮子”,为中山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擦亮文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