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山市部门镇区 >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扫净“蜘蛛网”,小区亮出清澈天际线|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08

“三线”整治

是推动人居环境改善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

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

一项重要任务

111.jpg

  过去,电线杆上一坨坨的“电线圈”,是小区司空见惯的“风景”。电话线、网线等各种弱电电线乱接乱搭,小区上空像是布下的一张“天罗地网”,不仅有碍观瞻,而且负重的电线柱随时都有跌下的风险,严重影响群众居住安全。图为整治前的濠三小区“三线”的弱电线。

222.jpg

  “有老鼠爬电线进房间。”谈及“三线”整治前,城东社区海傍小区居民吴先生感触颇深,他说,线圈杂多不仅让村居环境显得十分脏乱,影响日常的环境卫生,而且容易引发安全隐患。“某条线路断了不能上网,维修也很难找出哪里有问题。”图为整治前海傍小区的“三线”。

333.jpg

  “之前在小区里停车都怕被砸坏,现在啊,放心停!”说起三线整治,海傍小区的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这是把电线从三维变成了二维!你看它们现在,服服帖帖地挂在墙上。”图为整治后的海傍小区“三线”现状。

444.jpg

  濠三小区党支部书记谢德贤表示,整治前维修线路大都采用增接一条新线路的方法,这就导致电线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也让运营商不得不拉接街码,这也使得一些老旧房墙体开裂。“之前最怕有人说断网,各个运营商都分不清责任。现在好了,每个运营商的线路分得清清楚楚,责任归属明确无误,给我们日常维护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图为濠三小区党支部书记谢德贤介绍运营商路由。

555.jpg

  “好像天空一下子就亮了!”抬头望着映入眼帘的万里晴空,聊起“三线”整治带来的改变,联富社区濠三小区居民郑志联不由地感慨道。图为濠三小区“三线”现状。

666.jpg

  “一眼望去整整齐齐,老鼠爬都没地方落脚。”对于两年多以来持续开展的“三线”整治,濠三小区居民郑结伟表示,以往出门看到这些乱电线,心情就变得十分郁闷。看着如今整齐的村道天空,他止不住地说:“原来我们的小区这么好看,感觉生活越来越有诗意了!”图为郑结伟为村道点赞。

777.jpg

  “多年前建房子运材料,最怕不小心刮到电线。现在呢,大胆往前开。”骑着自行车路过的濠三小区老干部恩叔表示,整治前的电线乱搭乱扯,很容易影响到人和车的出入安全。“三线”问题整治之后,居民们出行一路通畅,再也不用担心剐蹭到电线。图为恩叔开心骑车出行。

已编辑图片

  如今,天空“蜘蛛网”已经不见踪影,“电线圈”变成了一条条功能明确、条理清晰的弱电线。湛蓝的天空不再被“痤疮”污染,而是在完美线条的点缀下越发美丽。图为“三线”整治后的濠三小区村道。

999.jpg

  “三线”整治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两年多来,火炬开发区全力推进“三线”专项整治行动,以濠三小区、海傍小区作为试点,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濠三小区、海傍小区已剪掉三千烦恼丝,解决了因“三线”带来的各种隐患问题,让“一坨”变成“一条”,让“污点”变成点缀,为群众的人居环境重新引入了天空的“亮色”。图为整治后干净整齐的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