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山市部门镇区 >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创文在行动】门前三包,让家门口靓起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01

门前三包

是城市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

一项重要考核指标

近来

火炬开发区大街小巷

路面干净整洁

各商家门前均贴有“智能责任牌”

街道环境焕然一新

1.jpg

  ·建立健全“4+N”网格架构

  火炬开发区“门前三包”试点工作自2020年7月开始,并于2021年将“门前三包”纳入区创文长效机制及区攻坚克难工作任务,在全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推行“门前三包”工作,协调各职能部门加强联动,形成共建共治。

2.jpg

图为商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

  为进一步推动市容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2023年火炬开发区重新升级修订相关实施方案,有机结合辖区综治维稳网格、平安火炬网格等成熟网格架构,实施多层级、全覆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责任单位、管理单位和监管单位三级层级运作主体,由管理单位(社区、各大总公司)与责任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监管单位(区城管办)进行监管,促使门前三包有效落实。

  火炬开发区通过网格层级管理,实现全区“一张网”,而这张“网”指的是建立健全“4+N”网格架构。“4”即四级网格,一级网格为全火炬区域,二级网格为社区,三级网格为小区,四级网格为区域网格员;“N”即在四级网格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根据各区域的不同特点,精准设置“微网格”,具体细化到每个市场、学校、主干道等,实现路长(巷长)制管理,把省、市主干道,创文迎检干道点位列入管理范围,建立台账,做好巡路工作。

  接下来,火炬开发区将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大行动”中的市容市貌整治提升、乱挂乱画乱贴乱建整治,推动“门前三包”工作走深走实。

3.jpg

图为工作人员向商家宣传“门前三包”工作。

  ·线上线下宣传齐发力,引导动员人人齐参与

  为动员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市民参与“门前三包”工作,火炬开发区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对“门前三包”进行广泛宣传,包括高频次在“中山火炬发布”公众号推送宣传信息、在沿街商铺发放宣传单张等。目前,火炬开发区共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3815份,1567户已挂责任牌。

4.jpg

  “按照‘门前三包’要求去做,保持好门前干净整洁。”在康乐大道开店20余年的商家陈女士表示,只要看到门前有垃圾、枯叶,门口被贴上牛皮癣,她都会立即清理。“门前搞干净了,生意也更兴隆。”陈女士说,不仅是她自己,这条路的商家都自觉实行“门前三包”。“这条路很干净,看着就很舒服。”

5.jpg

  “我一般早上6点就开始对这条街进行保洁工作,周边的人行道、果皮箱、垃圾桶等,还有临时产生的漂浮垃圾,都是每天定时、及时清理的。”路面干净,除了商家的自觉维护,也离不开环卫工人的日夜“守护”。环卫工人刘庆安说,希望为周边商铺和居民带来更好的环境,为美丽中山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图为在康乐大道,环卫工人及时清理垃圾,保证街道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