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中山火炬开发区2023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09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中山火炬开发区2023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政策图解:图解《中山火炬开发区2023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


  我区制定了规范性文件《中山火炬开发区2023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中开管〔2023〕1号)(以下简称《措施》),自2023年1月4日起施行,执行至2023年12月31日。根据《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通知》(中府〔2021〕113号)的相关规定,现就文件解读如下:

  一、《措施》制定背景说明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引导社会预期,稳定市场信心,推动经济活力加速释放,进一步激发我区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政策措施。

  二、《措施》主要内容

  (一)支持工业企业增产增效:支持有订单、有市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抢抓年底时间,调整、增加2023年产能安排、提高产能利用率、扩大生产,结合增效情况分类分档给予增长奖励和贴息补助,每家企业增收最高奖励1000万元,贴息补助最高10万元。

  (二)支持服务业企业活力振兴:支持服务业重点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发挥创新资源、市场渠道、供应链优势,带动区域和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复商复市。对限额以上批发业、限额以上零售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规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在我区依法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独立核算并依法纳税入统的建筑业企业,对2023年第一季度及2023年全年增速达到奖励标准的,按照营业收入(产值)同比增量分别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

  (三)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抢抓低效工业园改造、招商引资政策窗口期,持续加大项目协调力度,积极争取资源要素保障,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最高奖励达到1000万元。

  (四)支持企业用工稳岗:春节期间在符合安全生产的情况下不停工不停产,推出返岗、新招和技能提升等“火炬春节大红包”,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每人最高补贴1500元。

  (五)开展“送福关爱”行动:对企业员工,特别是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防疫工作者、困难职工家庭等群体开展慰问服务活动。开展“新业态劳动者入会促进季”活动,以“智送温暖 入会有礼”为主题,对新入会并已在“粤工惠”平台实名认证的新业态劳动者开展线上福利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