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中山火炬开发区关于夺取2022年第一季度“开门红”实现全年争先创优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2-14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中山火炬开发区关于夺取2022年第一季度“开门红”实现全年争先创优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政策图解:《中山火炬开发区关于夺取2022年第一季度“开门红”实现全年争先创优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图解


  我区制定了规范性文件《中山火炬开发区关于夺取2022年第一季度“开门红”实现全年争先创优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开管〔2022〕9号)(以下简称《措施》),自2022年1月26日起施行,有效期一年。根据《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通知》(中府〔2021〕113号)的相关规定,现就文件解读如下:

  一、《措施》制定背景说明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部署,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第一季度经济指标高开高走,为全年争先创优夯实基础,结合我区(含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实际,制定本政策措施。

  二、《措施》主要内容

  (一)支持工业企业增产增效:支持有订单、有市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增加第一季度产能安排、提高产能利用率、扩大生产,分类给予奖励和贴息补助,每家企业增收最高奖励1000万元,贴息补助最高10万元。

  (二)支持服务业企业恢复振兴:支持服务业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发挥创新资源、市场渠道、供应链优势,带动区域和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复商复市,对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的限额以上批发业、零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库总专包建筑业及科技服务业,按照营业收入同比增量给予奖励,最高奖励达1000万元以上,规模以上服务业最高奖励调高至2000万元以上,其中科技服务业最高奖励不设上限。

  (三)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抢抓低效工业园改造、招商引资政策窗口期,持续加大项目协调力度,积极争取资源要素保障,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最高奖励达到3000万元。

  (四)支持企业用工稳岗:支持企业用工稳岗,春节期间在符合安全生产的情况下不停工不停产,推出留岗、新招和技能提升等“火炬春节大红包”,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每人最高补贴1500元。

  (五)开展“送福关爱”行动:对企业员工,特别是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防疫工作者、困难职工家庭等群体开展慰问服务活动,并结合春节活动,配合市商务局发放各类消费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