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异地工程运输车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火炬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19-06-17

点击查看文件:《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异地工程运输车备案管理办法(试行)》

 

我区印发《关于〈印发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异地工程运输车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火炬党政办〔201934号),根据《中山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中府〔201514号)的相关规定,现就文件解读如下:  

一、办法的制定背景  

近年来,随着基础建设工程的不断增多,大量异地工程运输车涌入我区。部分工程运输车严重危害社会公德,扰乱交通运输秩序,践踏道德法律底线,广大群众反映强烈。而工程运输车辆往往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仅仅依靠现有的执法力量,难以有效打击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源头管理,做好异地工程运输车备案工作变得十分迫切。

二、办法的形成过程  

根据《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工程运输车辆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府办函〔2018143号)、《关于印发工程运输车有关管理要求的通知》(中工程车办通〔20185号)等文件精神,起草该《办法》后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同时通过公示栏、区网站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根据相关意见修改完善后,报请区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同意后,形成现在的《办法》。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181220日将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于区z网站,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未收到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有关规定,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19121日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的《办法》报请区党工委会议讨论。根据2019131日印发的《火炬区党工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火炬党政办会函201944)精神,制定本办法。    

根据2019510日中共中山市委办公室意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再次修改了《办法》,主要有:(一)修改第一章第一条,将备案申请主体由用车单位改为车属单位(车主);(二)修改第二章第六条第一点、第十条、第十一条,减少企业义务,明确安全管理要求。  

三、办法的基本内容  

第一章:明确异地工程运输车备案申请主体。异地工程运输车备案申请主体是为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辖区内合法用车单位提供运输服务的异地工程运输车车属单位(车主)。  

第二章:明确异地工程运输车备案工作具体要求。明确了申请人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同时明确了正常情况下的办结时限。  

第三章:明确异地工程运输车标志牌管理要求。明确了“工程运输车标志牌”延期、管理等情形的具体要求,明确了对安全管理的要求。  

  

火炬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