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15

  2022年,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中山市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各项任务要求,以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目标,完善我区法治政府治理体系,进一步夯实我区“二次创业”的法治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懈奋斗,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山生动实践,开创火炬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火炬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10月16日早上,组织全区工作人员通过央视新闻频道、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等方式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转播。11月1日,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火炬开发区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奋力开创火炬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11月8日至10日,区党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班暨科级及以下公务员线上培训班,引导区内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起来。为进一步扩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范围,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区机关工会组织全区工作人员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知识竞赛活动。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火炬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及时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二是区党工委带头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信访工作条例》精神作为专题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三是通过多种形式在区内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12月7日,在区内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会,组织全区公职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其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同时发动区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强国APP、人民日报网站等新媒体平台自主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提高全区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科学决策,完善依法行政体系。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科学拟定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年度制订计划项目,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审查流程,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法制保障。同时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今年,我区共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21份,均已按照《中山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中规定的起草、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审查、集体审议等流程完成备案工作,合法性审查率和备案率达到百分之百。二是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提升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今年,我区法律顾问为区内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等事项出具法律意见约300份,有效保障了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各个部门在制定相关方案时,注重提高相关部门的参与度,广泛征求各部门的意见建议,促进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三是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按照省市文件要求落实应诉责任,积极出庭应诉,依法支持法院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

  (二)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监督行政权力。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广东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个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执法部门对本部门执法案卷(包括处罚、强制、检查案件)进行全面自查,开展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并完成年度自查报告。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两平台”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2022年,我区共公示行政处罚699宗、许可18032宗、行政强制96宗、行政检查1948宗。三是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规范履行法定职责,在行政处罚过程中严格落实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转变行政执法理念,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一方面对涉及群众健康危害较大的违法行为,坚决从严从重查处;另一方面准确把握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无危害不罚、首违可不罚、无过错不罚”的立法精神,结合辖区领域实际情况,对新兴业态、轻微违法行为进行包容审慎执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四是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区内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法律素养,并以新《行政处罚法》《行政处罚法》注释本读物、《行政许可法》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专题培训会。

  (三)抓好关键少数,夯实依法行政基础。一是组织领导干部任前参加宪法宣誓,让新任干部在观念上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为依法行政提供思想上的保障。二是健立完善区内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专题学习讲座,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水平,打牢依法办事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以“关键少数”带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区内各执法部门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及《开发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指引》文件要求,履行普法职责,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在区内形成部门行业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开展第四届火炬开发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对团工委、生态环境分局、火工集团的普法工作情况进行评议。二是创新普法方式,注重普法互动性。着力打造“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普法短视频项目,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高度危险责任、家庭关系、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等法律问题,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组织制作一系列短视频。目前,已完成的25条普法短视频在“中山火炬”APP正式上线,也在微信视频号上发布,点击率已超万余次,实现了“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普法短视频项目法律效果和宣传效果相统一。三是以青少年为重点普法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活动。我区联合社区法律顾问,为火炬开发区在校学生开展题为“用法律守护少年的你”专题讲座,引导青少年在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积极作为。四是积极开展普法文艺宣传。依托火炬歌舞团成立“开发区法治文艺创作室”,带动社区、厂企等参与法治文艺创作,出品一系列普法小视频,组织法治文化文艺汇演;依托区摄影家协会举办“依法善治、共建和谐”摄影大赛和展览,记录和展示法治火炬开发区建设的点滴进程;依托各小区和各园区文化广场开展法治电影下基层活动,邀请市电影播放队到企业和社区播放法治电影。

  (五)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坚持和发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强化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主力军作用,同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定期组织人民调解员开展业务培训活动,提升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技巧,更好地解决矛盾纠纷。二是继续推动警调联调项目建设完善。在辖区张家边派出所、濠头派出所、小引派出所建立人民调解室,通过专业律师及专职人民调解员参与协助一线调解工作,分流调处非警务类民间纠纷。今年5月,警调联动项目小引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调解了一宗涉及未成年人在校期间发生的纠纷,经过调解员一个多月的调解、劝导,双方家长达成和解。在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后,群众将一面印有“倾心调解、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小引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

  (六)加强法治建设,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出台经济工作联络员制度,推进企业服务“连天线”“接地气”,实现领导班子成员挂点区内主要在库企业全覆盖,年内已走访挂点企业817家次,召开现场办公会43场,解决或回应问题456条;打好政策“组合拳”,先后出台“新春暖企16条”“纾困惠企十三条”,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企业开办全流程最短压缩至1/4个工作日,746项政务服务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610项服务实现“零跑动”。截至目前,全年新增市场主体7500余户(企业主体近3100户),总数突破4.4万户(企业主体近2.1万户),同比增长8.4%。2022年,经济总量稳居全市首位,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位居全市前列。预计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3%左右。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年,我区政府性公开申请业务数量剧增,区内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信息沟通不畅,导致部分回复不及时。

  (二)普法宣传活动有待进一步拓展。因疫情反复,在区内开展线下的普法宣传活动存在较多困难,多场线下活动取消。

  五、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讲法、以案释法,以“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依法治区工作打造成“一把手工程”。定期召开依法治区会议,部署全面依法治区重大事项,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落实《火炬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工作指引》《火炬区法治机关示范单位创建实施方案》等法治工作要点,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六、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强化制度建设,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区内公职人员开展法制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中“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各程序的具体要求,规范决策启动前的论证、风险评估、听取意见后的处理和反馈、执行后的纠错和调整等工作程序,提升决策过程中的群众参与性,提升决策机关在决策过程中的规范意识和程序意识,保障决策的科学性。

  (三)持续完善行政执法机制,加快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掌握我区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积极推进落实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检查规范化建设,实行法定检查事项随机抽查制度;积极推广利用高科技手段辅助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做好执法权争议事项协调,强化以执法案卷评查、执法投诉受理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四)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切实提高普法宣传力度。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懂法用法拥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