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关于火炬开发区黎村中开高速桥侧地块生态修复及边坡整治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征询意见的公示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2-30

  为充分了解社会各界对火炬开发区黎村中开高速桥侧地块生态修复及边坡整治项目的意见和诉求,加强公众参与,准确识别社会稳定风险因素,制定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发改投资〔2012〕2492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粤发改重点〔2012〕1095号)等文件要求,现对火炬开发区黎村中开高速桥侧地块生态修复及边坡整治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相关事宜进行公示,同时征求公众对本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名称:火炬开发区黎村中开高速桥侧地块生态修复及边坡整治项目

  (二)建设单位: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城乡建设服务中心

  (三)项目地址:中山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黎村中开高速桥侧边山脚(珊洲公园南侧)

  (四)项目性质:环保整治项目

  (五)项目建设内容:

  本项目涉及火炬开发区黎村中开高速桥侧地块(下简称“该地块”)的生态修复及边坡整治工作。由于地块上方已填埋大量垃圾,计划采用分步方式进行地块修复及边坡整治,先对地块上的陈腐垃圾初步筛分满足焚烧发电厂进场要求 后纳入焚烧发电厂处理,预估开挖体量为 32.59 万 m³;再对该地块高速路下存量部分进行边坡整治。

  (六)建设必要性:

  该项目位于我区珊洲公园南侧,该区域1997年前为采石场,1998年起作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使用,填埋我区生活垃圾。2005年,由于全市当时生活垃圾填埋场较少,导致民众、三角、黄圃、沙溪等镇区的部分生活垃圾运往该处填埋,垃圾堆体占地总面积约4.7万平方米。2006年,该垃圾场停止使用,并进行了简单复绿。

  该项目地块表层大部分已覆土,并已自然复绿。但现场仍可见少量固体废物裸露堆放,垃圾坑北侧低洼处有渗滤液流出,对周边地表水及地下水体造成污染。填埋气散发并污染周边大气环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本项目的实施,是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及规划要求,是该区域市政道路建设前场地清理的需要,是防止填埋场污染环境、构建良好人居环境的需要。

  (七)项目工期:约310天。

  (八)项目资金筹措:政府投资

  二、征求公众意见范围

  征集项目区域群众、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对项目建设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三、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具体形式及期限

  (一)本项目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的主要风险;

  (二)本项目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因素;

  (三)本项目是否影响公众利益;

  (四)公众对本项目持何种态度;

  (五)公众对本项目的诉求;

  (六)公众对本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本项目的公示期为10日(公示周期: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9日),公众在公示期内可通过书面信函、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针对拟实施项目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四、联系方式

  (一)评估主体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城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人及电话:吴工 13078668258

  (二)稳评单位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深圳市亚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人及电话:曾工 13682318471

  电子邮箱:454070509@qq.com


  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2月29日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