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人员创业园
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简介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03

  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以下简称“中山留创园”)始建于2004年,地处国家级高新区——中山火炬开发区的核心区域 ,是全市第一家经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05年)、全市唯一一家部省共建的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2013年)、全市唯一一家具备“双国字号”的孵化园区。

图片2.png

【双创沃土  活力园区】

  中山留创园以“做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好孵化器”为愿景、“让每一个创业梦想在这里绽放”为使命、“成人达己”为价值观,多年来秉承“人才第一、服务至上、科技孵化、价值共享”的服务理念,尊重人才,崇尚创新,鼓励创业,宽容失败。中山留创园聚焦健康医药、光电信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以“专业化、链条化、平台化、资本化、国际化”为发展定位,以“着力打造全国极具影响力的一流留创园”为目标,已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产业孵化生态,是中山引才育才聚才的强大磁场、是培育高科技企业的孵化高地。

图片3.png

【悉心孵培  赋能成长】

  中山留创园建立完善“12357”运营服务体系,即紧密围绕“打造全国极具影响力的一流留创园”一个目标,瞄准“集聚高层次人才、培育高科技企业”双高定位,打造“人才库、导师库、平台库”三个资源库,推进“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创新链、资本链”五链融合,完善“空间物业、基础商事、创业辅导、科技金融、技术创新、高端人才、文化交流”七大服务,并打造“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致力构建集“人才、技术、资本、信息、文化、空间”六位一体的国际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圈,助力推动中山成为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图片4.png

  同时,中山留创园通过创新“APP+PC端”线上服务模式,打造“服务通、办公云、创资讯、创投圈、入园通、管理圈”六大数字化服务板块,形成共享、共生、共赢的“智慧园区”生态圈。

图片5.png

【成果丰硕  群英荟萃】

  中山留创园现有孵化载体超3万平方米,累计引进企业200余家、柔性引进各类人才逾500人。协助在孵企业争取国家、省、市、区各级部门扶持资金逾亿元,国家项目立项近 40 个。培育国家高企约50家、上市及收(并)购企业1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9家。培育省级创新团队3个、市级科研创新团队12个。培育省级科技专家工作站3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家、博士工作站6家。自主培养“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4名、珠江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入选者1名,99名人才成功认定为中山市高层次紧缺适用性人才。先后引进和培养夏瑜、周广滨、杨森、朱嵘华、东君伟、潘洪辉、王昭、孟跃中等一批高层次双创人才。成功孵化了联合光电(2017 年上市)、康方生物(2020 年上市)、康天晟合、香山微波、荣思东、博威尔、华蕴等明星企业。因孵化成效显著,中山留创园相继获得多项荣誉表彰,包括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A”考核评价、优秀广东省海智工作站、首批“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第二批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妇女创新创业基地、南粤侨创基地等。

图片6.png

【人才高地  企业福地】

  2021年,中山留创园谋划布局主园区建设,项目占地65.8万平方米,开启“着力打造全国极具影响力的一流留创园”新征程。主园区(一期)已正式投入运营,成功招引香山实验室、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等12个高端实验室及项目进驻,联合打造“1+N”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园区以人才为核心、以载体为依托,悉心打造“中山市科创人才中心”、“中山国际人才港火炬开发区服务中心”、“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人才驿站”等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并设有“博创空间”众创空间、人才咖啡厅、多功能路演厅、人才公寓等全链条孵化配套服务,致力构建“人才+产业+平台+基金+导师”的中山留创园孵化育成体系。

图片7.png

中山留创园主园区(一期)

图片8.png

中山国际人才港火炬开发区服务中心

图片9.png

人才交流区

图片14.png

人才健身房

图片15.png

人才公寓

【扩容提质  争创一流】

  2022年6月,中山留创园(二期)项目正式启动,计划整体拆除1万平方米旧宿舍,新建1栋100米高的国际人才中心和1栋60米高的产业孵化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3.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78亿元。项目将坚持实施“创新驱动、优化载体、产业转型、对标一流”的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涵盖产业孵化中心、国际人才中心及科研平台中心的国际人才创新创业社区,致力打造涵盖“产业孵化、产业加速、科技服务、国际交流、HR共享中心、国际人才专家公寓”等配套完善的高层次人才宜居宜业生态圈,力争到2030年发展成为“集聚高层次人才、培育高科技企业、树立高能级品牌”全国极具影响力的一流留创园,全力筑造中山市人才服务新高地、湾区西岸产业创新实验区。

图片16.png

中山留创园(二期)项目效果图

图片17.png

中山留创园(二期)项目效果图

图片18.png

国际人才中心

图片19.png

科创平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