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概况
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06

  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火炬开发区”)系1990年由科技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山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办的国家级高新区。2021年7月,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正式挂牌成立,火炬开发区与中山港街道“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实行一体化运作,统筹民众街道的经济发展、工程建设和教育体育等事权。

  中山港街道位于中山东部,珠江口西岸,东临珠江口与深圳隔江相望,面积85.22平方公里,人口约28万。民众街道位于中山市东北部,东北面与广州市南沙区接壤,行政区域面积125.4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万人,全街道下辖16个村民委员会和3个居民委员会,为目前全市村(社区)数量最多的镇街。统筹后火炬开发区总面积达210.64平方公里,人口约40万人。

  2022年,火炬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2.81亿元,同比增长3.1%,总量稳居全市第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31亿元,同比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2%;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6.8亿元,同比增长5.7%。2023年一季度,火炬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6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5.03亿元,同比增长-0.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4.01亿元,同比增长7%。

  2019年8月,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我市调研提出,“要把火炬开发区打造成中山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努力将火炬开发区打造成为中山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标杆、中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示范区、中山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全国一流国家级高新区。2022年12月,市委书记郭文海到火炬调研提出,要强势统筹民众街道,以高新标准把握产业导向,打造支撑主导产业、布局未来产业的新平台。省委以及市主要领导多次亲自为我区发展把脉开方,为火炬开发区坚定不移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增添了不竭动力,全区上下深感鼓舞、信心倍增。目前,火炬开发区享受市一级财政,先后获批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广东省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试验区、珠三角(中山)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级双创区域示范基地。

  当前,火炬开发区正全力抢抓“双区驱动”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横琴、前海两区合作区建设深度推进的重要机遇,举全区之力推进超100平方公里现代产业集聚区建设,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开创“扩容提质再造火炬”新征程。主要有五个方面的比较优势:

  第一,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火炬开发区周边环绕着南沙、前海、横琴三大自贸片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五大机场。已经通车的港珠澳大桥和即将通车的深中通道就在家门口,中山最重要的高铁、轻轨以及规划的地铁枢纽站就在辖区内,中山港客货运口岸也在辖区内。空港海陆综合交通联运全部完备,全球各地快速抵达。

  第二,具有雄厚的产业优势。火炬开发区聚焦健康医药、智能装备、光电信息、检验检测、数字创意、都市农业打造“3+3”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推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目前全区产业门类齐全,培育出了明阳智能、联合光电、康方生物等一批行业领军的高新技术企业。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约560家,总部企业21家,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3家,领军培育企业2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0家,瞪羚企业37家,世界500强企业近10家,10亿元以上企业27家,三百亿级以上企业2家。拥有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等多个国家级基地,多年负责承办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等行业盛会,搭建了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交流与合作的国际化平台,有力提升了中山市产业品牌影响力。

  科技金融深度整合,全区境内外上市企业1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3家,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89家,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累计超250亿元。建立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设立规模达11亿元的科创产业母基金,引入36个品牌创投,成立55支股权投资基金,9家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基金规模近170亿元。

  2022年火炬开发区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88.34亿元,同比增长15.5%,贷款余额836.64亿元,同比增长11.9%。

  第三,具有良好的高新优势。火炬开发区始终坚持在笃定走实走好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勇挑全市创新发展主引擎重担。创新人才集聚,共有市级以上创新团队45个,省级以上(含)人才超15人次。高水平研发机构众多,共有国家级研发机构12家、省级研发机构超170个,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过半。孵化器“国家队”持续壮大,2022年新增全市唯一一家专业型国家级孵化器(零壹共创),全区共有国家级孵化器8家,占比全市72%。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长理工中山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相继落地,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园区(一期)正式投入运营,健康基地产业园被纳入首批广东省特色产业园,火工集团园区成为中山首个产值破千亿的产业园。技术合同交易额创历史新高,超15亿元,占全市过半数。截至2022年,全区共有科技型中小企747家,高新技术企业501家,高企全年实现营收839.15亿元。

  第四,具有良好的教育医疗优势。火炬开发区是中山首个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价连续5年蝉联全市第一。现有医疗机构98家,其中中山火炬开发区人民医院为我市重点打造的“东部区域医疗中心”,是中山市东部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集医疗、科教、预防保健、临床试验于一体的公立三级综合医院,力争“十四五”期间跻身“三甲”行列。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级“优质服务基层行”服务能力推荐标准。近几年,我区积极主动与国家和省、市名医、名院、名科开展多维度合作,居民足不出区即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火炬开发区是中山市首个广东省教育强区,并先后荣获中山市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区等数十项荣誉。现共有中小学30所,幼儿园60所,已形成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中职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研究生教育的完整教育链条,教育生态不断完善,2021年,火炬开发区4所公办初中纳入中山纪念中学集团化办学,初中办学质量大幅提升。

  第五,具有突出的环境优势。中山港街道拥有背山面水的优良生态基底,北面石岐河一衣带水,南面五桂群峰环抱,东面伶仃洋与深圳未来一桥飞渡。共有各类山体51座、4个森林公园、内河涌30条,正积极开展“绿美中山”生态建设,努力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生态共赢的美丽画卷。民众街道生态环境优美,东南北三面环水,共有99条内河涌,是典型的“岭南水乡”,水环境质量连续多年排名全市前列。土地资源优良,耕地保有量约10万亩,土壤属沙田水稻土,土地十分肥沃。曾获得“国家卫生镇”“全国优美乡镇”“广东省文明镇”“广东旅游名镇”“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专业镇”“广东省生态示范镇”“广东特色果蔬之乡”等称号。

  第六,具有深厚的人文优势。火炬开发区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人文优势。中山港街道有860多年的历史,曾称“张家边”“永乐乡”“得能都”“东镇”,诞生了中共中山县委第一任书记孙康(1906-1996)、抗日英雄-中国国民党空军第一任总司令张惠长(1899-1980)等历史人物。共有105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三仙娘山炮台、水洲山炮台和浦江世泽坊被列为省级保护文物;咀香园、野山参文化博物馆、厨邦酱油文化博览馆被评为国家级AAA旅游景区。东乡民歌传唱千年,濠头醉龙舞动岭南,成为群众文化活动阵地中的一个亮点。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民众街道历史悠久,曾称“民众墟”“民众乡”“民众公社”“民众镇”。拥有民众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惠济义仓田界石碑等2处不可移动文物,1处中山市历史建筑接源村“海口粮仓”,1处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的“兄弟庙”。1954年,民众村民梁碧南组织成立新平乡第九区农业生产合作社青年突击队,毛泽东主席曾为该青年突击队写下按语,人们后来提炼为“四最”按语,是我区宝贵的精神财富。新平小学被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确立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山市咸水歌传承基地”,扒禾桶项目成功列入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火炬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工作安排,紧抓统筹民众街道整合发展的契机,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焕然一新的精神风貌、攻坚克难的决心勇气,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力争再造一个高新区,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崛起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