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狠抓隐患排查,筑牢监管防线,火炬高新区部署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治理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25

322日,火炬高新区(中山港街道)召开燃气安全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做好燃气安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副市长、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云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民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义强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燃气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段时间国内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以更有力、更务实的举措,全力防范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坚决扛牢确保燃气安全的政治责任,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明确部门职责分工,聚焦突出问题、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完善源头管控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组织开展液化气瓶安全隐患排查,加快落实智能芯片安装工作。

    以餐饮行业专项排查整治为契机,推动大型综合体实施瓶装液化石油气改管道天然气改造。

    切实加强涉及燃气管线第三方施工安全管理,对破坏燃气管道及附属设施的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执法。

    深入排查整治“问题管网”风险隐患,对燃气管道老化或带病运行问题100%排查,立行立改。

    加强小餐饮业和出租屋管理,增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大力开展出租屋不合格燃气器具清理行动。

    强化对瓶装气供应点常态化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黑气”,加快推行瓶装液化石油气“最后一公里”统一配送服务。

持续强化燃气安全引导和宣传工作。运用好新媒体平台和网格员入户宣传等方式,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途径,增强广大市民安全用气的意识和应急处置的能力。

火炬高新区(中山港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区有关部门、区属企业、社区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