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植”此新绿,火炬不负春光!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21


318日,市政府副市长、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云梅主持召开火炬统筹区绿美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和市委关于推进乡村绿化工作要求,听取绿美火炬生态建设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强调要对标先进,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扎实细致推进绿美火炬生态建设,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植绿护绿,在苗木选育上下功夫,打造更多示范亮点,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提升,加大宣传力度,用镜头聚焦绿美,讲好生态故事,持续激发绿美火炬生态建设新动能。

千企万民齐参与,火炬掀起春季造林绿化热潮。开春以来,从省到市再到县镇村,推进城乡绿化工作全面吹响号角,火炬高新区抢抓植树“黄金期”,紧跟步伐推进春季造林绿化高潮,广泛动员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群众、企业家、志愿者参与绿化建设工作,截至315日,火炬高新区(中山港街道)已开展78场义务植树活动,平均一天至少开展一场,参与义务植树人数3500余人,种植乔灌木约4800株,社会各界以捐资捐物或绿化工程等形式投入金额约327.72万元。火炬高新区正以丰富的形式探索绿美生态建设的丰富内涵。

图为219日,2024年火炬高新区新春义务植树活动现场


中山港街道

抢抓“黄金期”,加快完成城乡绿化年度种植任务。发动拓展“见缝插绿”可种区域,目前已完成种植乔、灌木9503株,其中胸径4cm以上4713株。计划到430日,完成乔、灌木种植10866株。

图为党员干部、企业家、学生共同参与义务植树

培育“百千万工程”省级典型示范村。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党员干部6200余人次参与乡村绿化工作。省级典型示范村张家边社区种植乔灌木696株。以窈窕新村绿美庭院为试点,发动居民种植簕杜鹃、桂花、太阳花等绿植3000余株。

连线扩面推进市政管养示范道路。已完成会展东路和康乐大道绿化提升,打造高低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道路景观。

图为长围海堤沉香林

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提升绿美火炬示范。长围海堤景观为火炬“工业+文旅”产业地图再添亮点;山谷日寄生态主题庄园实现“绿美建设”与“绿色经济”的双向奔赴。

开展“绿美园区”评比活动。评选年度十佳“绿美园区”,激励企业积极参与绿化事业,共同建设美丽绿色家园。

宣传发动,推进全民爱绿植绿护绿。面向社会发布《火炬高新区(中山港街道)义务植树捐赠倡议书》,区红十字会开通专属账户和义务植树捐款二维码,面向广大团体、个人接收定向捐赠。


民众街道

2024年,民众街道累计举办4街道级植树活动、42村级植树活动,共发动党员2600余人次,志愿者2200余人次参与绿化工作,累计种植新苗14998,绿化覆盖面积约3.74万平方米,绿化长度约18.1公里,建成“四小园”36,打造了2“桑基鱼塘”田园景观,发动社会力量募集超131.31万元乡村绿化资金和树苗。

植”此青绿,火炬如何逐“绿”前行?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是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的民生实事,也是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火炬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吸引投资者、人才扎根火炬的现实要求。

一直以来,火炬高新区注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目前建成500亩以上的大面积森林景观斑块,打造“沉香碧道”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及“青年林”“巾帼林”“劳模工匠林”“政企林”“爱心林”等主题林。全区现有128株古树名木,保护措施科学到位。打造遍及城乡的绿道网络,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建有2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建成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特色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并计划向广东省林业局申报创建“休闲宜居型”森林城镇。

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积极发动广大群众、企业及乡贤参与捐赠和义种,开展“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千企万民齐种树”等活动,积极打造绿美红色乡村,着力实施道路绿化提升、公园绿美提升、林相改造提升等绿化工程,推动一、二、三产业互促互进,推动建成人居环境舒适优美的森林城镇,切实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