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党群同心“植”此新绿,共绘火炬高质量发展绿色新画卷!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绿美生态建设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区绿美生态建设,312日,第46个植树节当天,“全面推进城乡绿化·建设美丽宜居广东”中山火炬高新区(中山港街道)义务植树活动开展,广泛动员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群众、企业家、志愿者行动起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形成千企万民共同植树的生动局面,积极推进绿美火炬生态建设。市政府副市长、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云梅等区(中山港街道)领导班子参加植树活动。

植树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刘云梅等火炬高新区(中山港街道)领导班子与企业代表、师生代表以及志愿者来到中山纪念中学火炬一中体育馆东侧草坪,大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扶正树苗、挥锹铲土、填坑夯苗、提桶浇水,每道工序一丝不苟、认真细致,植树现场热火朝天,新植树苗挺立在和煦的春风里,为火炬大地增添了一片新绿。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火炬高新区将完善中山纪念中学火炬一中体育馆东侧植树点周边园路小径及健身器材等,通过“街心公园”项目提升植树点绿化面貌,做到建一片提升一片,为居民生活添新“绿”。

活动中,火炬高新区为区女企业家协会相关会员代表回赠爱心牌匾。此次活动种植的树种为细叶榕、白兰、洋紫荆、秋枫、四季桂花等5种树木,活动主会场共种植185株,均为区女企业家协会发动会员捐赠,捐赠总额超11.6万元。区女企业家协会自20237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广大女企业家对火炬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为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支持全区绿美生态建设工作上,女企业家纷纷响应、慷慨解囊,给予了大力支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看着自己亲手种下的美丽树苗茁壮成长,为绿美火炬生态建设添砖加瓦,我们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李焱说。

随后,刘云梅等火炬高新区(中山港街道)领导班子来到活动分会场长围海堤,与企业代表、师生代表以及志愿者齐心协力植树造林。本次共栽种沉香树苗510株,植树面积2000平方米,为火炬长围海堤沿江沉香碧道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

期间,劳模工匠林、中炬高新爱心沉香林正式揭牌。“能够参与义务植树,我觉得特别的激动。希望可以通过实际行动,向社会广泛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在现场参与植树的全国劳动模范、中山市盈科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冰表示。


当天,活动还广泛发动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社会团体以及志愿者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义务植树,每一个火热的植树现场,都可见党员干部、群众、企业家、志愿者一起合作植树的劳动场景。

在此,我也想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和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爱绿护绿、植绿兴绿,不负春日好时光,植绿播下新希望!”参加植树的中山纪念中学火炬一中学生钟宇晨对记者说。

山坡上、公园里、道路旁、河道边以及房前屋后,增添了一排排、一片片、一簇簇生机勃勃的绿树红花,让这个春天春意更浓、春色更美。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区社会各界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提升绿化家园和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努力建设高水平一体化绿美人居环境。“植树造林,美了环境,暖了人心。”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巫后天参与植树时说。

当天,全区共开展35场义务植树活动,约1400人次参加,种植苗木2005株,栽种面积约15000平方米。

312日—15日,火炬高新区(中山港街道)2024年森林文化周活动同步开展,统筹利用广播、LED投屏、媒体、微信群等多样化宣传形式,广泛宣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乡村绿化、森林城镇、森林防灭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有害生物防治等内容,形成广泛关注绿美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共建、共享。


2024年,绿美火炬生态建设如何推进?火炬高新区位于中山东北部,面积85.22平方公里,森林总面积约1555公顷,森林覆盖率18.25%新征程上,如何聚力“百千万工程”,逐绿前行,持续深入推进绿美火炬生态建设,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样板?火炬高新区有自己的计划:

火炬高新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全区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坚持东部片区滨海添绿、中心片区见缝插绿、西部片区宜居增绿;持续加强190万平方米市政绿化、26个公园、30条河涌等绿化管养,稳保森林覆盖率18.25%以上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以上;稳步提高森林质量,优化城乡绿化。具体包括:

着力打造中心片区绿美核心亮点、绿化风貌带以及绿美乡村等三个重点目标。以中山港社区和张家边社区为重点区域,打造中心片区绿美核心亮点;突出“博凯社区—六和社区—联富社区”自然禀赋和城市绿化风貌,打造生态宜居绿化风貌带;以张家边社区省级典型村绿化建设为样板,打造“道路林荫化、街巷景观化、庭院家居化”的绿美乡村。

积极围绕绿美中期规划“五个一”构建绿美火炬生态建设新格局,打造绿美“火炬样板”。打造一个森林城镇,一个生态示范点,一条海岸带,一片美森林,一座绿美城。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美丽城市家园,不断提高城市绿化率。

创建“休闲宜居型”森林城镇。抢抓春季植树黄金期,为火炬添“绿”。2024年,全区计划种植省、市推荐目录树种7059株,截至3月12日已完成4655株。计划至4月30日止,各成员单位完成6706株。培育“百千万工程”典型示范村。张家边社区计划种植胸径4cm以上省、市推荐树种1248株。截至3月4日,已种植乔灌木796株。持续开展“千企万民齐种树”义务植树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创建“绿美庭院”。连线扩面推进市政管养示范道路。组织开展沿江路、逸仙路以及得能湖公园提升设计并发动道路沿线企业、群众等共同参与绿化提升。开展“绿美园区”评比活动。通过绿美区属企业评比,评选年度十佳“绿美园区”,激励企业积极参与绿化事业,共同建设美丽绿色家园。

展望今年,随着绿美火炬生态建设的深入推进,“智慧创新生态 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日渐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