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火炬奔跑,向新而行——火炬高新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2-21

火炬奔跑,向“新”而行!219日,中山火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奋进新征程,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打造中山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努力成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标杆示范,以时不我待、日夜兼程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加快全区高质量发展。副市长、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云梅出席大会并讲话,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民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义强主持大会。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火炬高新区使命在肩。”在讲话中,刘云梅回顾了火炬高新区建区34年来,全区上下牢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历史使命,一代代火炬人筚路蓝缕、接续奋斗,推动火炬高新区经济发展初具规模,科创资源加速集聚,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企业发展欣欣向荣的不凡历程。刘云梅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把舵领航,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饱含全区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也离不开广大企业家的艰苦奋斗。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和全市创新发展“主引擎”,火炬高新区必须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火炬力量。

对标一流、争当一流,火炬高新区机遇无限。”刘云梅指出,当前的火炬高新区,正迎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第二次腾飞的历史机遇,潜力无限、空间无限。只要直面问题,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加快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为全省、全市贡献更多火炬力量。“2024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GDP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工业投资增长30%。”刘云梅强调,要坚决扛起国家高新区使命担当,向“新”而行,大力实施“1+5+3”战略,以打造中山创新发展“主引擎”为主线,着力实施科技创新活力、产业能级、城乡融合发展、治理能力和民生保障水平“五大提升行动”,坚持全面统筹、项目为王和制度创新“三大抓手”,加快建设“智慧创新生态 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打造全国一流国家级高新区。

要推动科技创新活力大提升。打造“3+N”科创平台,加快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长理工中山研究院建设,推动留创园二期建设高端人才载体、产业孵化中心和“一园多区”,布局西湾光学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打造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储备库和孵化地。积极融入广深港澳创新发展生态圈,助力构建“广深港澳研发+中山孵化产业化”区域创新协作机制。

要推动产业能级大提升。围绕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加速推动资源集聚,强化技术研发和总部经济,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全覆盖。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强化生产性服务业布局。加快完善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扶持体系,引育一批优质未来产业项目。高标准打造产业平台。集聚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建设共性平台,构建“零碳”产业园区,高标准打造深中合作创新区,整备土地5000亩。加快建设“湾区光谷”“湾区药谷”“湾区智谷”等三大实体产业园。

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大提升。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构建功能完备的城市生活体系,打造人文融合的城市文体中心、为产业服务的邻里中心、居民身边的休憩家园和美丽社区村居,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

要推动民生保障水平大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为群众解决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以高质量的民生保障换来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要推进治理能力大提升。坚持以党建提升凝聚力、以管理提升战斗力、以改革提升创新力,营造“负责任,守纪律,协同增力量,创新促发展”的实干作风,加快建设文明和谐、幸福善治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政企同心、向‘新’而行,火炬高新区未来可期。”会上,刘云梅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全区广大企业家郑重承诺:火炬高新区将以获批广东省首批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为契机,打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体系,“一句话,企业有想法,火炬就想办法。”丰富服务内容。助力企业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办好火炬创新讲堂。提高服务质量。开发企业服务小程序,解决企业诉求,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创新服务方式。做实企业服务中心,变分散式服务为集中式服务。实施“1+1+2”人才政策“组合拳”,细化“11”人才管家服务,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

刘云梅表示,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体,是最活跃、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力量。火炬的高质量发展与每一位企业家荣辱与共、唇齿相依,希望广大企业家做科技创新的“开拓者”、产业兴区的“践行者”、引资引智的“引流者”、社会责任的“承担者”,以更大的信心、决心,政企同心拼经济,脚踏实地加油干,开创火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刘云梅发出号召:砥砺奋进正当时,昂首阔步向未来!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部署,乘势而上、政企同心、向“新”而行,以创新绘就火炬高新区更加美好的未来。

大会播放了火炬高新区宣传短片;发布了新春暖企、科技创新、招才引智等政策;优秀人才代表、领军企业代表及行业权威机构,就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现场进行交流发言;世邦魏理仕做了精彩推介,科学分析了火炬高新区在打造黄金内湾和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中的重大机遇,描绘了火炬高新区广阔的发展空间;大会还播放了火炬高新区科技赋能、金融助力、项目签约视频。

区(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全体领导班子,区机关办(局)正、副职、工作组负责人以及民众街道机关单位正、副职,区(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双管单位、事业单位、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科研机构、孵化平台代表,行业协会代表,教育界代表,企业、金融机构、运营商代表,区属集团公司中层以上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