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聚焦两会|与会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一府两院”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2-07

202423日,出席市人大第十六届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以饱满的履职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一府两院”等工作报告,展开分团讨论。

市人大代表、市政府副市长、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云梅,市人大代表、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民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义强,市人大代表、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谭梅山,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冯镜华,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中山港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林子平,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民众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钟向宗等参加第1代表团审议。市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卫华,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俊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民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世平,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中山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佳利等列席会议。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谈感受、提建议、献良策、话发展。大家一致认为四份报告务求实际、内容翔实,令人振奋,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思路清晰、定位准确,为未来中山发展指明了方向,是高举旗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市人大代表、副市长、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云梅表示,本次大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的重要节点,在全市上下沿着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勇毅奋进、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四份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非常切合中山发展的实际,工作措施谋划细致,出实招、见实效。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火炬开发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聚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火炬贡献。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天道酬勤,2024年,火炬开发区未来可期,向“新”而行,将坚持国家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高”“新”定位,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乘势而上、奋力奔跑,坚持实施“1+5+3”战略,以打造中山创新发展“主引擎”为主线,着力实施科技创新活力提升、产业能级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提升、治理能力提升和民生保障水平提升“五大行动”,坚持全面统筹、项目为王和制度创新“三大抓手”,加快打造“智慧创新生态 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共同迎来火炬统筹区大发展的好时代。

市人大代表、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谭梅山表示,今年中山政府工作报告聚焦全年发展大计提出了九大方面工作安排,站位高、目标明、举措实,其中多处明确了火炬开发区的任务,这对我们既是鞭策,也是厚望。接下来,火炬开发区将配合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锚定目标、笃行实干,努力抢抓“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等重大历史机遇,以及深中通道通车的重大利好,充分发挥在全市创新发展中的“主引擎”作用,不断加大统筹民众街道发展力度,进一步推进深中合作创新区建设。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冯镜华表示,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是近年来中山发展的重要课题。随着深中通道即将通车,为推进珠江口东西两岸在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公共服务、规划等六个方面一体化,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把营商环境建设等内容作为重要立法任务,切实达到扩面、增量、提质、加速的立法改革效果,凸显了地方立法的特色和亮点。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中山港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林子平表示,四份报告贯彻创新理念、体现攻坚力度,反映务实作风,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对新的一年火炬开发区发展的建议是打好三张牌,一是打好创新牌,以企业为主导推动技术方面的创新改革,二是打好产城牌,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城市形象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打好工业旅游牌,推出更多具有城市特色的工业旅游线路。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民众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钟向宗表示,作为一个民众街道的人大基层工作者,亲身感受到火炬统筹区对民众街道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方面,民众街道去年经济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亿,创下了历史新高。未来,民众街道将坚持规划先行、产业优先、做强做优“百千万工程”,力争产业实现新发展、风貌呈现新景象。

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立足工作岗位,凝心聚力、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努力为中山、火炬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