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2-04

21日,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听取各领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开展评议,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为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火炬实践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市政府副市长、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云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各党组织书记以现场述职或书面述职的方式,对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逐项汇报履职过程中的工作成绩、问题短板和改进措施,并深入谋划2024年工作任务和目标。刘云梅对现场述职的各党组织书记按照“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点评,对大家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评议人员对述职对象进行了评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有关部署,坚定不移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有力激发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攻坚克难,勠力同心、加压奋进,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中心工作,实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创新发展再创佳绩、“百千万工程”开局良好、绿美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建设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建设,夯实发展根基。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鼓足拼劲干劲,强化本领提升。强化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持续激发改革闯劲、攻坚干劲、奋斗拼劲。要坚持大抓基层,建强战斗堡垒。加强党建实践创新,建强干部队伍,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要突出队伍建设,铸造火炬铁军。继续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践行为民宗旨,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全区各项中心工作,形成党员带头上、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2024年,要坚决扛起国家级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使命担当,创新实施“一五三”工作法,以打造中山创新发展“主引擎”为主线,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活力、产业能级、城乡融合发展、治理能力和民生保障水平“五大提升行动”,强化全面统筹、项目为王、制度创新“三大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效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团结凝聚广大人民群众锚定全区目标,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加快建设“智慧创新生态 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打造全国一流国家级高新区。

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在家领导班子,区机关各大办(局)、事业单位、区属总(集团)公司党组织书记,驻区双管单位、区人民医院、教育系统党委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各社区党委书记、政工副书记,区属各中小学党组织书记代表,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