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百日攻坚!以“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决心,全力推进火炬河涌“长治久清”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8-11

8月9日,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水污染治理“百日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总结近期全区水污染治理工作情况,协调解决治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进一步凝聚治水合力、明确目标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持续巩固提升治水工作成效,确保“治一条成一条、治一片成一片”,全力推进河涌“长治久清”。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3年下半年水污染治理工作要点,相关单位汇报了全区老旧小区及公共机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排水许可证发放、市政管网清检修、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改造、涉水城市面源污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房屋立管改造、餐饮行业城市面源污染整治、农贸市场治理改造、涉水违建查处、暗涵整治、河长制履职、治水项目协调保障、未达标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情况,并对下半年水污染治理工作作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水污染治理既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也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民生工程。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坚持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流域治理,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更强的责任担当,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精准发力、久久为功,以“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决心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生态保障。

会议强调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坚持科学治水“一盘棋”,与市直部门加强沟通“拉手”,同频共振,日夜兼程推进治水工作。

要明晰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对已完工的工程全面检验、跟踪问效,对正在施工的工程动态掌握进度、推动提质增效。要吸取治水工作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深挖细掘查问题、多管齐下抓整改,同时为民众街道水污染治理工作提供经验、技术指导。要打造一批样板河,大力推动“一河两岸”景观整治提升,满足群众亲水、乐水、慢生活的美好生活需要,打造“污点变亮点”的治水样板工程。要加强河道沿岸工业、城市、农业面源等污染源巡查监管和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等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治一起。要加强宣传引导,向群众宣传好、解释好全区水污染治理各项举措和成效成果,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率,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领导陆松煊、吕福青、张嘉亮,区相关单位、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