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确保“治一片成一片,治一条成一条”!火炬开发区再部署、再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7-13

  7月11日,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召开2023年水污染治理调度会暨上半年工作总结推进会,总结全区上半年水污染治理工作情况,协调解决治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动员全区上下以昂扬的斗志、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让全区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会上,相关部门汇报了全区水污染治理工作、老旧小区和公共机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农污工程、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城市面源污染整治工作、土地征收工作等情况,并审议治水有关议题。

2.jpg

  截至目前,全区30条河涌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整体进度74.1%。农污项目一期工程已累计完成埋地主管网约58.5Km,立管约37.39Km,完成设计总工程量约78.9%。农污项目二期工程已累计完成埋地主管网约149Km,立管约90Km,完成设计总工程量约70%。老旧小区及公共机构排水管网改造工程,20个老旧住宅小区和15个行政事业单位均已按图完成新建管道,目前正开展水质检测及小区旧有管道的清检修工作。年内计划实施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工作208家,已完成改造61家。西片区开挖修复任务已完成573.5米。东片区开挖修复累计完成工程量582米。

  会议强调

  要提高思想认识,扛起责任担当。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抱着对全区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扛起责任,加强联动配合,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深入一线抓好问题排查整改,加快推进央督重点河涌整治和小隐涌流域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等工作。

3.jpg

图为整治升级后的孖涌段

  要树立系统思维,聚焦工作重点。坚持全局观念,久久为功。紧抓央督河涌治理工程的“牛鼻子”,加快推进各重点工程进度,解决好农村生活污水问题。同步推进雨污分流和内涝整治,加强排水管网改造,完善和疏通污水、雨水管网,协同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提高辖区排水防涝能力。

5.png

图为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涉水工业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要强化协同推进,狠抓六污同治。开展“六污同治”大会战,加强落实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建管工作,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加快老旧住宅小区排水管网改造进度,继续推进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继续严控面源污染,加快推进活水循环工程建设。实现各工程的系统衔接、同步推进,确保“治一片成一片、治一条成一条”,实现河涌水质“长治久清”。

6.jpg

图为永安涌上,一只白鹭舒展翅膀掠过水面

  要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长效治理。保持定力,毫不松懈。提前谋划工程后期验收、长期运维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把控,善于治“未病”。落实河长制工作机制,广泛动员基层护河管河力量,加快落实入河排口整治等“回头看”等工作,切实巩固水污染治理工作成效。

7.jpg

图为火炬开发区“我是小小河长,争当治污卫士”体验日活动

  要加强社会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科学组织施工,紧盯时间节点,按时保质推进,把施工对居民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进村入户做好农污“立管改造”等解释工作,引导群众了解、支持、参与治水。多形式、全方位加强宣传发动,营造“全民治水、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8.jpg

图为五星小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现场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以及相关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查找短板弱项,果断采取有效措施,抓细抓实治水工程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举一反三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在治水工程领域开展重点部位风险排查和安全防范,从源头降低安全风险。要加强日常排查监督,重点加强危险较大施工工作安全巡查力度,加强班组作业人员安全管理。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水务局局长黄宇健,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领导赖文盛、陆松煊、李佳利、张嘉亮、何志峰,区相关单位、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中建三局、中韵集团、农污工程一期及二期工程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